楼主:taoleialan2012 时间:2014-03-30 11:18:00 点击:329 回复:2

 天涯论坛 > 天涯杂谈http://bbs.tianya.cn/post-free-4229062-1.shtml

我是上海人,但我反对服贸

  今天已是3月份的倒数第二天。
  对于绝大部分中国网民来讲,昨天这个周六平淡无奇。火车站没有砍人,也没有飞机消失于天际线。这让一生擅长于点蜡烛和找飞机的他们,未免觉得有点无聊。

  并不是所有的他们,都不知道台湾这几天发生了什么。他们之所以沉默,大概是基于以下12个字:
  一.莫名其妙
  对台湾人为何走上街头,表示完全无法理解。跟我们大陆签订服贸,你们台湾人收入提高,

  就能得起大陆的茶叶蛋了,这多好呀,干嘛反对呢?
  二.管我屁事
  什么服贸、国是会议、立法院。这都是些什么狗屁词汇。服贸还能顾名思义一下,后两个是啥呀?我们大陆人听能没听到过!
  三.幸灾乐祸
  看出了事情的大致端倪。但也只能肩膀一耸,双手一摊。甚至,还有点幸灾乐祸的窃喜在心里。

  你们不是号称民主么,且看这次人民怎么为你做主。

  而我此刻的心情,要也是用四个字表示的话,那应该是——爱莫能助。
  我的声音微薄。
  我的呐喊对岸听不到,我理念上的支持,他们最多也就是礼节性的表示收到。微笑,这已经是他们对于这种于事无补的支持,所能表现出来的最大程度的优雅。

  我离他们太远。
  物理上的距离,应该在650公里以上。但这并不算最艰难。有更难以逾越的鸿沟横在我们之间。那也并不是台湾海峡或是波涛汹涌。
  你要知道,
  我甚至,连他们的一员都算不上。就算有一天,我可以千辛万苦的抵达台湾,再也不走。但是,当下、此刻,我满心支持的,这台北街头的汹涌民意,它包挟着对大陆移民潮的深深恐惧与排斥。它终将成为我加入他们的严重障碍。

  如果我的人生轨迹一路按图索骥的执行,那么总有一天,我要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我怎么样证明,我和绝大部分大陆人不一样。我是真心的热爱台湾,热爱你们这里的自由空气和民主制度。
  然而,这个民粹如此严重,已视大陆为洪水猛兽的台湾民众,他们会不会在汹涌而来的大陆人之间,单独信我?
  而让他们信我,我所有付出的艰辛,会不会比在大陆谋得功利上的成功,更为艰难?

  我想,也许会吧!
  就像我骨子里也不曾真的接受大部分外地人一样。对于有朝一日台湾人可能对我的排斥与敌意,我深表理解。
  但是,即便如此。我情愿去台湾尝试那种种屈辱和卑微的可能,也不愿在大陆进行功利性成功的努力。
  因为,前者是我在活出自己,是为幸福而活。而后者只是为了苟活得更好。

  从这个角度而言,我觉得自己的性格和当下的台湾极其相似。

  我们并不排除更好的物质生活。但如果这意味着优雅生活的失去,自由的丧失,那我们情愿不要。
  据统计,台湾电视频道金融节目几乎阙如,原因只有一个,台湾青少年对金融完全不感兴趣,他们就喜欢听听小音乐,看看小资书,优雅而矜持地慢活着。
  这其实也正是我朴素和崇高的人生梦想。

  回到服贸这个主题。
  作为大陆的上海人,我坚决反对服贸。

  第一.龙应台曾经说过:年轻人应该关心政治。关心政治,并不意味着你要参政,而是懂得这个社会、这个历史的运作规律。懂得你在历史中处在怎样的位置。关心政治,对一切事物才会有自己的判断能力,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诚哉斯言。所以,我一直很关心政治。并且认为,就算我的意见,当下对服贸通过于事无补,但我应该形成自己的观点,并予以表达。因为,这不仅是台湾人的命运,也是我自己的命运。

  第二.服贸本质上是一个政治命题,而不是表面上看上去的经济问题。这就像两个人谈恋爱,当一方对另一方经济上过份依附,就算你有着绝不失身于他的初衷,但到后来,必然会身不由己。
  马英九你是真的觉得人均22000美元的台湾必须要依附应该5000美元都不到的大陆呢?还是你胃口更大,想在卸任前,把台湾卖个好价钱?

  第三.凡事都有利有弊。而台湾的服贸,就相当于大陆的三峡工程。好处自不必说,但其弊端却更为深远和根本。
  三峡毁掉的是对大自然的尊重,而大自然从一开始就在报复。
  而服贸一旦通过,毁掉的是什么?是台湾基层民众对中华民国的信心。
  谁从三峡工程中获得了好处?不言自明。
  而谁将从服贸通过后获得好处?是马英九及在大陆经商的台湾财阀。

  话再讲回来,马英九应该也不是那么利欲熏心的人。只是他性格孱弱,举棋不定。又缺乏破局的眼光和能力。

   他应该是国民政府迁台以来,最弱的一届。
  对于马英九的失败,我暂且把他定义成能力问题,而不是道德问题。卖台?估计他也没这个胆。

  还是拿两岸两个大人物举例子作为结尾吧!
 
 同样是在80年代。
  一边,是画了一个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而另一边,则是把圆拿掉,解套,解放,让所有人都民主起来。

  谁能告诉我,
  谁更高明一些。谁才会真正的永载史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