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衛報,樂羽嘉編譯 2016-01-16

隨著台灣總統大選火熱登場,英國《衛報》特別報導畢業自倫敦政經學院博士班的學者蔡英文,指出蔡英文很可能當選總統,而且或許會成為北京當局的肉中刺。

 

幾個星期以來,「小英」在台灣各地趴趴走,目標是成為華語世界最有權勢的女性。

她在高聲喊叫的群眾中穿梭,忙碌地進行造勢活動,一而再、再而三把拳頭揮向空中,要選民高喊:「點亮台灣!」

但熟知蔡英文(這位聲音柔和的倫敦政經學院畢業生有望成為台灣第1位女總統)性格的人表示,她整趟競選活動的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裡,在貓咪「想想」和「阿才」陪伴下苦思政策。

2008年結識蔡英文至今的學者寇謐將(Michael Cole)目前在台北活動,他說:「我感覺,她不是天生愛從政。」

「她非常享受坐著讀書,搭配一杯紅酒,好好花時間陪她的貓。」

過了16日,蔡英文不會有太多這樣愜意的時間。星期六這天,台灣1800萬選民會前往投票所,選出新總統和新國會。

外界廣泛認為59歲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會當選,結束馬英九總統與國民黨的8年統治。

「如果她沒勝選,我會震驚到不敢相信。」中研院政治學者鮑彤(Nathan Batto)說。

鮑彤認為,蔡英文的勝利將是對馬英九2個任期的「否定」。在馬英九任內,與中國的友好關係史無前例,包括去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馬習會,但認為這些關係沒有改善台灣人生活的不滿人民也愈來愈多。

馬英九保證過親中政策會為2300萬人民帶來實質效益,但台灣經濟去年僅僅成長1%。

「很多人對於政府承諾卻尚未實現的經濟益處深感失望。」鮑彤說:「(馬英九)提出633願景,6%經濟成長、3%失業率、人均所得3萬美元。現在民進黨說,我們只看到了143。」

期望改變現狀的蔡英文,生於1956年,是毛澤東共產主義軍隊奪取政權、逼迫蔣介石的國民黨退守台灣海峽7年後。

蔡英文有很多手足,原本在屏東楓港長大,後來搬到台北,青少女時期在台北市中心成長。

蔡英文2015年接受《TIME》專訪,憶起身為家中么女,家人要求她把閒暇時間拿來照顧父親。「家人不認為我會是個事業成功的孩子」,她說。

蔡英文很快扭轉了家人的期待。她從國立臺灣大學拿到法學學位,接著去紐約康乃爾大學攻讀碩士。她告訴《TIME》,大蘋果紐約對於渴望著「革命性生活」的年輕女性來說似乎是個好地方。

康乃爾畢業後,蔡英文前往倫敦政經學院,拿到博士學位。在倫敦的日子不只留給她「一點古怪的英國腔」,也培養了國際觀。寇謐將說,這是在她之前,許多民進黨領導人物所欠缺的。

「她肯定比民進黨先前的領袖更有世界觀。」

蔡英文屢次訪美時與她對談的台灣專家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說,蔡英文喜歡拿自己跟梅克爾比較。「梅克爾是非常有決斷力的人,她有一個開放的政府,支持開放社會。」

「梅克爾向敘利亞難民開放邊界,蔡英文評為非常勇敢與正面的一步,如果是她也會做出一樣的決定。」韋傑理說:「我認為她們有很多相似的優點。」

1984年離開倫敦後,蔡英文回到台灣,先後任教於台北市的幾間大學。

90年代初期,她到政府任職,在國民黨總統李登輝任內擔任行政院經濟部國際經濟組織首席法律顧問,也曾擔任台灣加入WTO的首席談判代表。

民進黨領袖陳水扁2000年當選總統時,賦予蔡英文陸委會主委的艱鉅任務。

根據1份外洩的2006年美國外交電報,蔡英文以技術官僚身分奠定「堅定的談判者」、「聰明的內行人」以及「經濟歷練令人驚豔」的名聲,被認為能力極強、很有說服力。

另1份2008年由楊甦棣(Stephen M Young)撰寫的外交電報,預見這位「深思熟慮的」台灣政治人物將在政壇崛起。

「蔡英文的學術與專業資歷,以及溫和穩健的性格,會吸引在台灣政治光譜中心的那些人,這是那些講話較刺耳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做不到的。」楊甦棣寫道。

「她的低調個性或許也能讓對手卸下防備,這些人不會低估她。」

蔡英文眼看著即將成為全球最有權勢的女人之一,但她的政治生涯很晚開始,2004年才加入民進黨。

1份2012年檔案提到,「她更像是個深思熟慮的學者,而非吶喊口號的政治人物。」

但盟友指出,她對民進黨帶來深遠影響,支持者認為她是2008年民進黨敗選後轉型的功臣。

「台灣很多人當時都認為民進黨完了。」寇謐將回憶:「他們財務破產,卸任總統陳水扁面臨貪腐訴訟,在選舉中被馬英九和國民黨打得潰不成軍。」

「她來得正是時候,很快重振民進黨,讓民進黨2、3年內再次成為大有可為的政黨。」

「蔡英文第1次尋求政治大位是在2010年,當時她以些微差距無緣當上新北市長。2年後的2012年,她參選總統,再次落敗,承認敗選時告訴支持者:『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我們不會放棄。』」

2014年以來替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做事的寇謐將說,敗選後,小英也考慮過放棄。「我知道,2012年她花了很多時間決定要重回政壇,還是留在基金會、繼續做學術,」

但寇謐將說,他在小英身上看到「一種使命感、一種責任感,一種覺得民進黨和台灣或許都走錯方向的感覺,覺得她有能力發揮長才,讓一切重回正軌。」

蔡英文發誓要透過多樣化的貿易關係刺激不振的經濟,承諾處理青年失業以及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

這位內向的學者,也會尋求重塑與北京當局的關係,儘管她承諾會維持現狀。

「她對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正當地位有很強烈的感受,而這種地位現在因馬英九過去幾年試著把台灣推向中國而削弱了。」韋傑理說:「所以她想朝正確的方向多施點力。」

再加上傳統上傾向獨立的民進黨可能掌握國會,兩種可能性讓中共領袖聞之色變。

「由於蔡英文的穩健,北京非常懷疑她的意圖。」諾丁罕大學台灣專家沙利文(Jon Sullivan)說。

但在太陽花學運後,蔡英文的承諾和這位東方梅克爾的低調性格,都引發了共鳴。

「她不是很會演說,也不是那種衝刺型的人物。」鮑彤說:「她似乎是個勤奮努力的人,準備得很完善,也是真誠的人。現在需要的或許不是有領袖魅力的救世主,而是領導技巧非常出色的實幹型人物。」

(資料來源:《衛報》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936&eturec=1&ercamp=article_interested#sthash.qZS1v5eb.dp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