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 莫自比哥倫布 

2016年01月15日 

 

 

 

1月9日是總統立委選前黃金周末,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挑戰自行車「一日雙城」的日子。過去以腳踏車代步的柯市長,自況「像哥倫布一樣勇敢地航向茫茫不可知的海洋」,單日完騎北高380公里。
市長瘋自行車有跡可循,始於2013年初單車環島,但比起全台單車熱,還是晚了好些年。約莫10年前,各地自行車店雖如雨後春筍,熱門車款仍不時斷貨,常有痴人為了心愛的坐騎,等候數月。

 

為行銷2月27日開幕的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而騎的市長,自有廠商贊助坐騎及各種配備,且有專業教練進行集訓,才能讓他騎得如此生猛,贏得網路一面倒讚揚。但我猜想,同為醫師的市長夫人,這陣子心裡怕是七上八下,再怎麼專業的設備,終究得靠「坐五望六」且有高血壓病史的歐吉桑,用盡意志力一路踩踏。 

 

哥倫布擄殺美國原住民

 

市長平安達陣,佩琪醫師一定鬆了口氣。可我又想起,腳踏車正熱時,醫治過幾位騎出「併發症」的個案。
運動傷害看精神科?有沒有搞錯?請稍安勿躁由我分說。一位被先生拒絕加入車隊的妻子,一到周末,望著花俏車衣裹著狗公腰越練越精實的老公單獨出門,心裡一陣嘀咕,忍不住偷看手機,發現和女車友關係匪淺。
還有女主管,背著丈夫約男下屬夜騎,不慎「犁田」摔斷腿,兩個男人在急診室上演全武行……幸好市長騎車全程媒體跟拍,夫人不用擔這個心。不過,最好有人能提醒市長,無論是即將開幕的世界自行車城市大會,或其他國際場合,沒事少說哥倫布,尤其對美國人。
話說1990年代,剛由前蘇聯轉型的俄羅斯共和國,曾鑄了一座哥倫布銅像要送美國,希望能放在紐約哈德遜河口,和法國贈送的自由女神比鄰。
由於哥倫布登陸後,對美洲原住民燒殺擄掠,美國政府相當為難,卻不好斷然拒絕,便徵詢國內幾個名叫哥倫布的城市代收。
原本俄亥俄州的哥倫布市答應了,等銅像頭運到了,市民又反對,俄羅斯灰頭土臉,只好低調將哥倫布的頭運回國,再改造成現在佇立在莫斯科河上的彼得大帝像。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