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末,中國從瑞士進口的黃金數量飆升。(Getty Images)

去年年末,中國從瑞士進口的黃金數量飆升。(Getty Images)

2017-2-6

【記者秦雨霏/編譯】隨著人民幣貶值以及川普給中美經濟關係蒙上一層疑雲,去年年末,中國從瑞士進口的黃金數量飆升。

瑞士聯邦海關總署1月表示,該國對中國的黃金出口,從11月的30.6噸上升到12月的158噸。

《南華早報》報導說,瑞士擁有世界上主要的黃金冶煉廠,而印度和中國是其頭號出口目的地。瑞士海關數據沒有披露中國買家的細節,但是經濟學家說,中國新年前夕公司和個人對黃金的需求上升,此外,中共央行也可能購買黃金,以多元化外匯儲備對抗川普言論造成的影響。

人民幣在2016年的貶值、中國熊市以及外部衝擊,比如英國脫歐和川普意外勝選,都造成避險資產黃金的需求上升。

北京黃金研究員張寶強告訴《南華早報》,中共央行可能在增加黃金儲備,減少美元持有,調整外匯儲備組成,以準備應對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任何經濟戰爭。

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末,中共官方黃金儲備為1,843噸,其價值佔據中國外匯儲備的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