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

北京當局展開大規模的掃蕩行動,對象不是萬惡恐怖分子,而是低收入弱勢和外來打工族所組成的「低端人口」。北京當局以本月在大興區的違規公寓大火為藉口,大張旗鼓的驅逐數萬名人口。此行為引發中國輿論撻伐,但在北京當局強力維穩一下,任何反對勢力和聲音都灰飛煙滅。

大興區的違規公寓本月發生大火,釀成19死8傷的悲劇。但北京市以此悲劇為藉口,在1周內掃蕩了2.5萬處有「安全隱患」的地點。共有450間地下室,300多間公寓被拆除,並有500多人被驅逐。北京當局還掛上「清退低端人人有責」的布條,大批「低端人口」只能露宿街頭。

雖然知識分子130多人連署反對這個行為,並批評是「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但眾所皆知,任何反對意見在北京當局的維穩之下都會灰飛煙滅;中國導演馬莉在台灣金馬獎中致詞表示自己代表低端人口,馬上就被斷掉直播。

而協助「低端人口」的義工組織也受到打壓,甚至還被當局強迫解散。北京雖然否認有「驅逐低端人口」,警方在上門驅趕時說出「馬上走,愛睡哪就睡哪」等,豐台區區委書記汪先永更告訴官員「要來硬的!要出狠招!」、「今天開始能拆就拆,不要等到明天去」等。

2017/11/27

大陸導演馬莉以紀錄片《囚》贏得第54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在上台致詞時,她說自己是「待被清掃的『低端人口』」,直接影射日前北京政府強行驅離民眾離開家園的事件,沒想到才剛致詞完不久,大陸直播金馬獎的平台馬上就斷訊,被網友笑說「此地無銀三百兩」。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日前發生違建租屋失火意外,導致19人死亡,政府藉機以安全為由,強行「清理」外地勞工及低收入的民眾,讓他們無家可歸,只能在寒冬中露宿街頭,政府的作法也遭到非難,被質疑是為了「集中清理低端人口」。

 

馬莉以《囚》獲金馬肯定,她上台致詞時說:「像我或者像耿軍這樣的,可能都屬於待被清掃的低端人口吧,所以我覺得這個獎特别重。」諷刺言論一出立刻引起掌聲,卻也讓大陸直播網直接切斷訊號,大陸網友也笑稱「要遭槍斃了」!《囚》片是一部講述精神病院的故事,紀錄精神分裂症、抑鬱、性衝動等患者接受治療的過程,表達這些病患渴望救贖卻無人可救的困境。

 

紀錄片《囚》:https://goo.gl/FaMS2A

 

鴉雀無聲…北京公寓大火19死 BBC爆:大陸媒體遭噤聲

 

201/11/21

中國大陸北京大興區一棟老舊公寓18日發生大火,造成19死、8傷,這起慘劇引來西方媒體大肆報導,不過大陸媒體卻幾乎鴉雀無聲,甚至不見各社群媒體轉發該起事件的相關新聞。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大陸媒體的報導少之又少,全因收到上級發出的禁令。

 

 

據《BBC》報導,北京公寓大火釀27死傷的重大意外,引來西方媒體大肆報導,但大陸媒體卻只報導涉案人員已遭拘留,且該新聞內容還是經嚴厲審查後的減化版,其餘相關新聞幾乎看不到,全因收到上級發出的禁令。不僅如此,原本出現在微博和微信等社群媒體上的貼文也被刪除,許多媒體的報導更全被下架。

 

另外,《紐約時報》報導中也提到,針對該起重大死傷意外,對比大陸媒體幾乎都是草草帶過,西方媒體則是採大篇幅報導,指出死者大部分來自其他城市的打工者,由於當地居民幾乎都是外來打工者,因此是否還有更多受災者,仍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報導中指出,富裕的北京高樓林立,且居民多屬中產階級,對比戒備森嚴的核心區,貧困的郊區雜亂、破舊,且居民多屬來自農村的清潔工、工廠工人等外來打工者,形容「北京是個兩極分化的城市」。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42151152 世界五大貧民窟和中國「低端人口」報導

 ,

11月的北京,一場大火燒「紅」了一個詞——「低端人口」。

在民間聲音譴責北京市政府採取的所謂"清理火災隱患"整治行動,實為驅趕外來基層打工弱勢群體時,北京市安全生產委員會的負責人對北京火災隱患之處有這樣的描述:

「有些企業用大量的易燃材料改建或擴建員工宿舍,薄薄的牆板一點就著,萬一有個火星,都可能讓整棟樓付之一炬;」

「有的工廠把廠房改成公寓出租,幾百人住在一間狹小的廠房裏,屋裏屋外私拉的電線密得像蜘蛛網;」

「有些村民佔著村裏的疏散通道蓋房群租,萬一齣事救火車、救護車都進不了村;」

「有些快遞收發點裏快遞摞得兩層樓高,屋裏的插座一用就冒火星,不少快遞員就住在裏面,消防通道被密密麻麻的快遞車完全堵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