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社團法人普濟門

http://pgm.org.tw/?r=charitypost/view&id=190

 

「勢、福、話、規」四誡

 

信念是待人做事的原則,有了它,我們就有依賴,行為就有恆常有效的準則。

人無法逃避自己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更不能懼怕它,無論什麼時候,你必須承擔它,

而承擔本身就是生活的必然現象。

宋朝的法演禪師對於待人處世,提出四個信條,後人稱它叫「法演四誡」這四誡是:

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

福不可受盡,受盡則緣必孤。

好話不可說盡,說盡則人必易。

規矩不可行盡,行盡則人必繁。

 

    什麼叫勢不可使盡呢?待人處世最忌竭澤而魚,做事要避免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須知凡事不可過猶不及,比如說被激怒而痛責別人,若毫無自制就會過度傷人。別人記恨在心,也會反撲還擊的。讀書做事過於用功投入,傷害身心,反而沒有把書讀好,把工作做好。有道是凡事細水長流「留得青山在,不怕無柴燒」,無論從事什麼工作,處理公共事務的政治家或機關首長、企業家或部門主管,乃至一個人居家理財,要切記「勢不可以使盡」,使盡必然外強中乾」、不堪一擊,很容易傾塌下來,希望就化為灰燼,變成失望頹敗矣。

 

    福不可受盡,受盡則緣必孤。福氣不是一個人能獨享的。正常人的心理反應是「與人同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如果你自己享樂而別人在旁乾瞪眼,那麼別人一定不平起而反擊,所以儒家強調「不患寡而患不均」。事實上,財貨只有在分享時才有福氣,工廠製造的產品就是要供大眾分享,福氣才應運而生。企業家總不會把生產的東西放在倉庫裡,自己欣賞自己使用吧?所以貨暢其通,生意就是建立家庭社會使用便捷,小至日常用品,大至工商業貨品,生意就是不斷成長與使用。因此一個企業若能懂得分享的道理,產品售出後知道售後服務,認真研究發展提高品質,那麼福份就多,事業必定蒸蒸日上。另一方面,得到的財富要和員工分享,除了再投資、再研究、再擴大市場之外,更要注意與員工一起享福。如果只知在自己的野心上一味擴大,滿足自己私慾,那麼緣就要孤立了。當員工的工作意願低落,生產力下降,企業家就蒙受嚴重損失,特別是在勞資對立當中,損失的不止是福氣,也折損了彼此之間的緣。請注意,緣一旦折損,一旦孤立,要挽回它絕非短時間能完全恢復的。所以說,福不可受盡,一定要跟家裡的人分享,要跟員工分享,要與社會分享,這就有了成功的希望。企業界千萬不可只求自己的發展,而忘了國家社會,自己有了福氣,要讓你的國家、社會、鄰居都有福氣。請注意!鄰人、社會和國家給你的福蔭是很清涼的,你今天的福氣絕對不是你自己或幾個人就能掙得的。

 

    好話不可說盡,說盡的人必易。語言是人與人之間相互溝通,交換意見和宣慰感情的一種手段。但是使用語言明白即可,不宜激烈、偏頗、諂媚,這都是不好的語言。因為它破壞了語言傳遞真實訊息,造成彼此的誤會、對立和緊張。另一方面,好話也不可以說得太過,灌迷湯的話,引別人的反感,說得過份武斷,別人會反彈,處處盡說好聽的話,顯得逢迎而沒有建設性,還沒有去做,自己就說著炫耀,別人一定看出你的虛實。這時危機必然四伏。劣勢就是這樣造成的。愛管閒事的人話特別多,總是惹了許多麻煩。這是自己的錯,卻又指責別人說「狗咬呂洞賓」,語言影響人類精神生活、社會治安、文化發展殊大,所以佛家禁絕的十惡行為中,有關口的部份有四個,即惡口、兩舌、綺語、妄語,這表現了話不可盡絕的重要。現代言論自由,媒體記者們把報導與猜測混淆,所以社會的輿論紊亂。當然,大眾傳播媒體都為著報導而努力,但當他們未能將猜測、意見和事實加以明辨時,再好的報導也會造成輿論的扭曲和讀者的錯亂。如果傳播工作者不能盡自己的良知,在報導上面留個分寸,那話說盡了,社會也紊亂,變易了,則輿論的實質又在哪裡呢?

 

    規矩不可行盡,行盡則人必繁。最後是規矩,就國家社會而言,它是法治和規範。一個民主國家不可無完備的法律和制度,法律制度若不能適應社會的需要,就必須加以修正,否則就會僵化。政治、經濟、社會是不斷進步的,過時僵化的制度和理念不但束縛了進步,而且也阻礙了創造的智慧,所以改革與進步是人類文明進化的必然條件。規矩是拿來規範行為的,執行時不能太苛。父母管教子女太鬆,太溺愛,當然會造成不中規不中矩的現象,但是管得過嚴,稍有犯錯即予處罰,孩子壓抑太多,就會產生叛逆和怯弱的性格。公司或政府機構的人事管理亦同,嚴苛不盡人情的管理,必然造成許多衝突和事故。請注意,人的相處就是緣,除了需要制度和規範外,更需要人性的溫暖與關懷。待人處世一定要有個好的信念,法演四誡就是一個圓融的信念,它對於現代人而言,確有良好的效能與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