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06月03日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15021

台北市針對無症狀、輕症的確診者或快篩陽性民眾,須居家隔離17天,張上淳3日表示,居家隔離17天,是經專家小組討論後建議,這是基於住在醫院輕度或中等程度個案,在發病10天後,傳播力大幅下降,認為可先降轉讓個案回家,再進行居家隔離7天,不管是快篩陽性、PCR陽性,留在家裡的人,至少都要隔離10天加7天,這是全國統一的標準。

 

而根據權威期刊《Nature》過去曾發布的一篇研究論文指出,新冠肺炎患者在症狀輕微、不明顯或是無症狀的前5天,病毒量和傳染力可達到最高峰,甚至比SARS的高峰高出1000倍,該研究不僅揭露新冠肺炎和SARS的病毒的多處不同外,同時也認為無症狀者是最具有傳染力。

 

為了解新冠病毒傳染力,研究人員多次嘗試從臨床樣本中分離具有傳染力的病毒,結果發現,在症狀出現的第一周,從患者的口腔和痰液樣本中都能輕易分離病毒,然而從第8天開始,儘管樣本中的病毒量不斷升高,不過卻無法從中分離出病毒。

 

研究發現,過去SARS病毒是在發病後的7到10天病毒量達到最高峰,但新冠肺炎病毒在還沒有出現明顯症狀、甚至是無症狀時的發病前5天,病毒量就達最高峰,甚至比SARS高出1000倍,故研究認為,輕症患者第5天病毒量即達高峰,到第10天則可能較不具傳染力。

 

 

綜合上述結果,研究指出,在出現些微症狀的前5天中,也就是症狀不明顯之際,新冠病毒能夠在上呼吸道組織中活躍複製,同時也將最具有傳染力,一旦等到患者出現症狀時,就可能已經過了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峰值。

 

此外,研究人員也針對患者的糞便進行分析,儘管在糞便的樣本中發現病毒RNA濃度很高,但並未發現病毒的複製活動,這也支持了新冠肺炎可能無法從糞便傳播的理論,不過仍需進一步研究調查該傳播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