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舍的遠處傳來了陣陣莊嚴肅穆的念佛聲,剛才我在靜中就如同身歷其境,

和他們一同起步朝山念佛一樣。這樣的氣氛,真是令人感到輕安喜樂。
佛陀說人生二十難,其中的第十八難是「隨化度人難」。

「度」人,實在是很不簡單,尤其是要對方一見到你就起歡喜心,由你的一切舉動、語言、聲音就能夠讓他改過,

這就更難了──佛陀如是說。不過,現在大眾於殿內打坐靜思,而外面有朝山者的修持念佛聲,我們的身心就好像被他們所融合,

可見「誠」能感人。

記得幾年前,在朝山的路旁有一排豬舍,裡面養了很多很多的豬,豬舍的旁邊還有很大的魚池;

飼養的人利用豬糞導入池內餵魚。到了夏天南風一吹,我們的精舍周圍就臭氣沖天;

可是土地是別人的,他們要養豬、餵魚,我們也是無可奈何。


有 一天,一群慈濟人來朝山,那時的朝山者並沒有像現在浩浩蕩蕩的這麼多人;

只有十幾位吧!他們半夜從蘇花公路朝山進來,三步一拜非常地虔誠。

養豬的人看見 了,覺得很奇怪,心想:「這些人怎麼這樣呢!走路不好好走,一會兒就拜一次,走不到幾步又拜下去?」

當時朝山的人默念佛號而拜,所以,對一個沒有信仰,又 不曾見過朝山的人而言,他覺得非常好奇,也有滿腹的狐疑……

不過他也一片好心地回家拿了手電筒,牽著腳踏車跟在朝山者的後面,為他們照明路況;

因為他看到山上有些年輕人,騎著機車飛馳而過,而朝山者身穿黑色海青,天色又暗,萬一出事可怎麼辦?

因此他就牽著腳踏車,手裡提著照明燈,讓騎機車的年輕人,和開車往來的人有所警覺,注意到前面有人。

總之,他就這樣一路跟著朝山者念佛進入精舍。


他 看到朝山的人,非常虔誠地迴向頂禮。這時天色也亮了,他原本想回家去,剛好那時我走到外面看見他,和他打了招呼,

他說:「師父!這些人好誠心哦!」我告訴 他說:「這叫做朝山!」。他說:「我從來不曾見過,真使人感動哦!」。

過了一會兒,他鼻子嗅了嗅說:「你們這裡怎麼有豬糞的味道?」我說:「這就是從你們 的豬舍飄來的啊!」

他說:「我以為只有我們那裡會臭,聞久了也不太覺得,沒想到這裡的味道比我們那邊還濃!」我問他:「像這種情形你認為好嗎?」

他說:「不好,不好,這樣好了,我把這一批豬養大了就結束經營吧!」他真的從此結束養豬業。


這就是以誠來感動人,本來他們一養就是好幾百隻的豬,一大早拜佛時,常聽見豬群嚎叫的聲音。

當豬要被送到屠宰場時,聽牠們哀喻的聲音,真是令人心碎!幸好這群朝山者,以虔誠的舉動,把豬舍的主人感化了!
修行的人有時因久處於良好的環境,也許不太察覺它的好,有句話說──「處於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正是如此。

反之,「處於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在臭穢的環境中住久了,也會不聞其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