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3自由時報

帶孩子出去用餐,很多孩子往往坐不住就開始搗蛋,其實餐桌禮儀是從小就可以訓練的,大人、小孩都有禮,到哪都會有好人緣……

〈彼此尊重〉區分親子區各取所需

文/老吳(新北市)

我帶孩子上餐廳吃飯時,總是約法在先,若是吵鬧,一律打包回家。我認為餐廳本來就是一個危險的場所,外場人員端著熱湯飯菜來來去去,孩子們不稍加自律,很容易釀成大禍。

我也曾經在用餐時,被跑來跑去的小孩撞到,被哭鬧的嬰兒聲吵得無法聽到對方說話,因為這些孩子年紀小,我並不怪他們,倒是陪伴一起來的家長似乎不以為意,反倒讓人介意。

仔 細思考,餐廳設限並不是歧視幼兒,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篩選「帶孩子出門,卻不想負責的父母」。帶孩子出門本來就是一件大工程,哄騙孩子也是一種專業技巧,如 果家長出門是為了休息不管事,建議選擇適合孩子的餐廳,裡頭色彩繽紛,服務人員嬉鬧搞笑,甚至還會來一小段魔術或綁氣球,讓家裡老少樂開懷。

另外建議一般餐廳可比照吸菸區,將有孩子的家庭排在一起設歡樂區,也是可行的方法。

〈弄懂孩子心〉耍賴可能是累了

文/蝴蝶花園(新北市)

沒有一位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乖乖坐在餐椅上,優雅的用餐。這些父母不是不願意管教孩子,而是沒有用對方法。

孩子疲勞的時候容易發怒,會以看似耍賴的方式來表達生理上的不舒服,其實他們只是累了。

帶孩子出門用餐時,要讓大人與小孩同享外食之樂,有幾項可以注意的技巧:

1.務必確定孩子已經睡飽,精神疲勞的孩子不可能會開心。

2.不要過度舟車勞頓,暈車也會造成孩子的不舒服,不要以為他在車上有睡著就等於得到休息。

3.平時在家盡量讓孩子與大人同桌用餐,這樣他們就能習慣吃一餐飯的時間長度,也能較有耐心。

4.在初次外出用餐前,邀請鄰居或孩子同學到家中一起吃飯,多練習幾次,讓孩子學習與家人以外的對象用餐時的情緒控制。

5.如果餐廳中有其他孩子開始喧鬧,記得在黃金30秒之內抓住自己孩子的注意力,不要被其影響。

孩子不是隨意哭鬧,更不是故意不給父母親面子,他們,只是累了。

〈夫妻同心〉太活潑好動輪流吃輪流顧

文/瓶子(台中市)

我家寶貝3歲,正值好動活潑又愛頂嘴的年紀,只要他吃飽了就開始不安分了,有時亂跑會打擾到其他客人用餐,甚至影響到端盤子上菜的服務生,我們只得不斷表達歉意。

於是後來我們就很有默契的,我餵他吃飯時,老公用餐,等小孩吃飽,老公也吃差不多了,就由他先帶小孩出去外面走走,換我吃飽後,再由他進來吃,採取輪流吃、輪流顧,不影響到其他人用餐。

如果只有一個人帶他出門,就盡量約在親子餐廳或帶紙筆讓小朋友畫畫,能安靜多久是多久,盡可能讓他坐在位置上。而且我認為平時小孩在家吃飯,就得養成讓他在座位上吃飯的習慣,習慣養成比要出門了再跟他約法三章的做法還要好。

每個媽媽都有第一次,不要讓小孩成為自己不能出門的原因,這麼做對小孩不是一件好事,對自己更是種折磨,孩子其實可以溝通的,當然選擇餐廳也很重要呢。

〈在家先訓練〉三要素安撫小小孩

文/忻蒂(新北市)

帶小孩出門用餐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為了不造成鄰桌和店家的困擾,在家的培養訓練就變得格外重要。

我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安全」、「有趣」、「變化」。

安全:包含所用的餐具、座椅及服裝,父母盡量選用無毒且不易摔破的餐具。

有趣:別急著將食物放入小孩的餐具中,當天若點的是麵食,父母可將麵拉高做為視覺刺激,當孩子覺得有趣就會發出想要拿的訊號,此時再將食物放入小孩的碗盤裡,讓他隨意使用湯匙或叉子,直到他再度發出訊號,在那之前,父母可以享用餐點。

變化:爸媽除了是小孩的御用廚師也是魔術師,幫孩子準備多變的餐後點心、飲品,最後一刻就是將餐桌整理好再變成遊戲桌;使用簡易不吵的玩具、畫筆和餐巾紙就會成為減少孩子吵鬧的最佳利器。

父母應提前告知三至五歲孩子上餐館會有哪些危險和遵守的規矩,當孩子能做到父母的要求時,適時給予鼓勵,這樣一次一次的學習,相信不論是顧客或是店家都會歡迎你們的到來。

〈約法三章〉鼓勵代替排斥大小都受用

文/宣晟(屏東市)

帶孩子出門,可不比在家中得處處受限,缺乏這樣的群體觀念,自然衍生爭議和壓力。畢竟,餐廳經營總得以大局著眼,取決於最大的公約數,也就是以大眾為依歸;有孩子的顧客如不能「入境隨俗」,稍加自我約束,只有被列入「不歡迎」的行列呢!

來者是客、和氣生財,是生意人經營的不二法門,吃虧學乖,不得不出此下策?試想,到餐廳好好吃一頓飯,面對的是奔跑、嘈雜的小朋友,對大多數的人可都有不勝其煩的困擾。

不 過話說回來,我也曾見識過「安分守己」的小朋友,除了家長反躬自省、將心比心的約束,最重要還是店家採取的「懷柔政策」;先行和小朋友們約法三章,用餐時 不吵不鬧、不四處追逐,餐後有紀念品獎賞,花費不大,這類「鼓勵代替排斥」的手段,其實滿有效的。不僅孩子受用,家長也與有榮焉,往往成了長期客戶,何樂 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