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u lo  

【記者邱子瑜報導】走進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教授陸洛的研究室,粉色系的窗簾、歐風擺設,不若一般給人冰冷印象的研究室。而陸洛的穿著也同樣令人驚喜:鮮豔的細肩帶小可愛和短裙,瘦細的身軀像個芭蕾舞者,眼神卻透出堅毅的光芒。

「走在校園裡,我還會被誤認成新生。」陸洛笑著說。學生鄭伊潔說:「我第一眼看到教授真的嚇到了,下課後大家都在討論她的穿著。」更有學界的長輩告誡陸洛:「穿著要穩重一點。」

「我是在操弄服裝和心情!」陸洛覺得服裝是形象的包裝,也是人際互動的基調。心情越不好,越應讓自己亮起來。她表示,台灣老師和學生關係遙遠,互動太正式。「穿著也是一種獎賞,不論是對自己或別人。我喜歡學生看到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陸洛人生的最高價值是「獨立」。她來自中國大陸,從小學舞,卻不走藝術路線;即使成績達標準,也不當人人稱羨的醫生。在人生的路上,她只獨鍾自己的選擇。「當時我問自己三個問題,我想要、我願意和我能夠的是什麼?我的答案唯有心理學。」

帶著一種強悍,陸洛有自己的堅持。她深知表現堅持的時候,須用溫柔的心。「不能一開始就給別人太大的刺激,要等到被接納之後,再讓大家感受到不同的你。」對陸洛而言,穿著剛開始是順從自己,卻進而把外在環境點綴得更美好。

「一開始我只希望解答自己的問題,慢慢地我發現研究可以幫助許多人。」研究「幸福心理」,陸洛自信地裝扮自己的外在和內在,也希望用研究幫助別人創造幸福。「穿件漂亮的衣服吧!其實只要懂得怎麼做,幸福唾手可得。」陸洛說。

 

上海美女 是中大副教務長
【記者喻文玟╱台北報導】

「身材纖瘦,風姿綽約穿梭在中央大學校園」,這是中央大學師生對「麻辣鮮師」陸洛的形容,她和學生打成一片,新學期更走馬上任擔任中央大學副教務長,讓中央師生眼睛為之一亮。

 

學生乍聽名字 常以為是老學究

 

「我這個名字,乍聽之下都覺得是一位老學究」,陸洛笑說,學生常因為她「名實不副」大吃一驚。她是道地的上海姑娘,大學讀華東師範大學心理系,畢業後到英 國牛津大學心理系深造,花3年就取得博士學位後,繼續牛津博士後研究2年,這段赴英留學的經驗,陸洛結識台灣丈夫,15年前放棄大陸護照,來台成為台灣媳 婦。

 

陸洛說,她來台第一年,自己翻電話本應徵高雄醫學大學教職,高醫大剛成立行為科學研究所,她毛遂自薦獲聘,2002年轉至輔大心理系任教,去年才被中央大學延攬。

 

中央大學五年五百億計畫推動「核心課程」,陸洛是推手之一,她說,自己主修心理學,鼓勵文、理應該跨領域,培養學生要有國際觀,通才教育才能成為菁英,國際學術的「跨領域趨勢」是一種通才教育的概念。

 

自幼成績名列前茅的陸洛,除了有心理學專業,還是一名舞者,她說,父親是大陸國寶級的國劇演員,母親是護士,從小受父親薰陶,對藝術耳濡目染,學民俗舞蹈 長大,中學到大學都是舞者,高中開始讀哲學經典,開啟她不同思維,能歌擅舞的她,當年大陸高考成績可以錄取知名的協和醫學系,她選系不選校,堅持在心理學 領域發展。

 

這幾年兩岸在高等教育發展不斷較勁,不少台灣知名教授被大陸名校挖角,陸洛對這個教育現象感觸深刻。她說,大陸高等教育循著「台灣經驗」,面臨城鄉差距、貧富不均問題,大陸要推動大學教育普及化。

 

陸洛說,國際化起步早是台灣高等教育的優勢,科技技術領先,只是這幾年學生國際化腳步慢下來了,國內的大學應該抓住跨領域的全球化趨勢,開拓學生的國際學術視野。

 

【2006/09/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