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 劉育志醫師  淋巴排毒 害人性命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41102/36182215/%E6%B7%8B%E5%B7%B4%E6%8E%92%E6%AF%92%E5%AE%B3%E4%BA%BA%E6%80%A7%E5%91%BD

2014年11月02日

「小姐,你左邊乳房有顆腫瘤。」趙醫師一邊移動超音波探頭,一邊說。
李小姐大吃一驚:「什麼!那該怎麼辦?」
「應該先做切片送化驗,然後由病理報告來決定往後的治療方式。」趙醫師做了一番說明,希望患者不要過度驚慌,可以按部就班地接受治療。不過當李小姐再次回到門診時,已經是半年後的事情了。
看著螢幕上張牙舞爪的腫瘤,趙醫師皺起眉頭,道:「欸,怎麼會拖到現在?」
李小姐默不作聲。

 

誇大連癌症都能治

趙醫師問:「妳有去做切片嗎?」
李小姐沒回答,只是急著問:「腫瘤有變小嗎?」
「變小?當然沒有呀,和之前比起來都快兩倍大了。而且現在連淋巴結都有問題。」
「什麼?淋巴結也有?」
趙醫師點點頭,指著畫面解釋:「像這種圓滾滾的淋巴結,就是不正常的淋巴結。」
李小姐驚訝地說:「可是,我已經去做淋巴排毒了,怎麼還會……」
講到這裡,趙醫師大概曉得發生了什麼事,便淡淡地問:「所以,這段時間,妳都是去排毒囉?」
李小姐點點頭,道:「人家都說只要把毒素排掉的話,腫瘤就會變小啊……」
相信大家都聽過「淋巴排毒」這玩意兒,支持的人總是講得信誓旦旦,宣稱可以治療便秘、失眠、糖尿病、高血壓等毛病,甚至可以瘦身,連癌症都能不藥而癒,讓人好不心動。但是,在擁抱淋巴排毒之前,務必要先搞清楚「淋巴」到底是什麼東西。
大家都曉得,血液會攜帶氧氣與養分流向全身的微血管,然後這些養分會離開微血管進到組織液中,我們體內的每一個細胞皆浸潤在組織液中接受滋養。這 些組織液主要來自於血液,之後會由細小的淋巴管回收,所以淋巴管常被形容為「下水道」。「下水道」這個稱號實在不甚體面,很容易讓人產生誤會,直覺地認為 淋巴管的任務是將「不好的」、「骯髒的」東西帶走,使「排毒之說」不脛而走。
然而,倘若詢問那些主張「淋巴排毒治百病」的人究竟這些淋巴液會流向何方,他們恐怕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按照他們的說法,這些「毒素」是有害的,應該要除之而後快,但是這些被視為「有毒」的淋巴液其實並沒有憑空消失,而是流回我們的靜脈,再度成為血液的一分子,繼續循環全身。
換句話說,淋巴管存在的目的是為了調節循環組織液,壓根兒就不是為了「排毒」。況且,淋巴循環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跟按摩、推拿、做操一點兒關係都沒有。指望藉由淋巴循環來瘦身、排毒、治百病終究只是場虛幻的大夢。
「毒素」是個極為含糊攏統卻異常好用的說詞,凡是提到排毒總能說服消費者掏錢買單。不過只要多看幾個慘痛的例子就曉得,會害人性命的恐怕不是淋巴,而是不明就裡的一知半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