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 發展遲緩高危險群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4日電)一名35歲懷雙胞胎的陳姓婦人,第29週時因陣痛緊急剖腹產取出孩子,2個孩子都是早產兒且體重很輕,成長期動作和認知遲緩。

這位陳小姐表示,在第29週時突然陣痛,緊急到新光醫院以全身麻醉剖腹產方式取出2名小孩,柏愷出生時體重是1250克、柏霆是1135克,2個孩子都是早產兒的極低體重。

陳小姐說,柏霆因心臟動脈導管未關,進行心臟閉合手術,術後經拍痰慢慢好轉,但在滿月當天,情況急轉直下,經醫師急救,終於把柏霆救回來。

陳小姐談到,柏愷則是正常長大,不過在出院前2天發燒,在新生兒加護病房醫護團隊積極照護下,恢復健康,也順利出院。目前柏愷與柏霆已1歲多,動作與認知上有遲緩情形,正進行物理、職能的復健治療。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表示,早產兒動脈導管不關的情況比足月生的孩子多很多,也會造成肺水腫,加重呼吸窘迫症候群嚴重度、肝腫大及心臟衰竭。

她說,早產兒提早出生,體內各個器官尚未完全成熟,對環境有其適應困難,也容易神經動作、心智、語言發展遲緩,並影響其日後的學習能力與行為表現,是易導致發展遲緩的高危險群,建議應早期診斷及治療。

她說,治療內容包括物理治療(改善肌力、耐力、平衡、協調、張力等)、職能治療(提供精細動作、手眼協調、日常生活功能及感覺統合訓練等)及語言治療,如提供語言表達、理解、認知訓練、矯正構音異常或口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