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的紅利總會用完,當你不再年輕時,你能擁有的本錢就只有才華與實力了。

一位在遊戲公司工作的小女生,名牌私校畢業,長得很漂亮。她以約聘的身份進公司後,負責在人事部門幫忙核算薪水。每個月,發完薪水的隔天,她就會請假,原因是算薪水的壓力很大,她需要休息一天。

半年後,合約到期,公司有意續聘,她卻拒絕了,而改到景美夜市擺地攤,賣耳環、項鍊之類的小飾品。後來,她又到了另一家公司去當總機小姐。

她的第一任主管是她臉書上的好友,因此,每隔一陣子,就會從臉書上得知,她又換工作了,而工作內容總不外乎是助理、總機之類的行政人員。

基本上,任何一間公司都不會投資太多薪資福利在這類門檻不高的職務上,因此,這位小女生永遠覺得薪水很低,福利不好,沒有受到公司重視,好像每個人都可以對她大小聲。於是,做沒多久,她就會選擇離職,再到下一家去。就這樣,相似的劇情一再上演。

想像一下,等她年紀愈來愈大,總有一天,她在任何老板的心中,都已不再是可愛的小女生,她還能做這個工作嗎?這其實是要打個問號的。

她的第一任主管看在眼裡,很替她覺得可惜。這位主管說,他曾經考慮將她升至正式員工,但這位女生不願意。甚至,要幫她介紹工作,也被她婉拒了,寧願去夜市擺地攤。

「我只好告訴自己,這是個多元的社會,」這位主管苦笑地跟我說。

 

看著一個年輕女孩,一直在相同的圈圈裡打轉,隨著時間流逝,成長卻有限,任何年紀稍長,社會歷練較深的人,都會替她捏把冷汗吧。

這個女孩已經習慣稍不順心就換工作的模式,卻不知道背後的風險。現在,她聽不進前輩的苦口婆心,但等她了解時,恐怕已經來不及了。

老實說,現在的台灣,要找到工作並不難,但找到工作持續做下去卻很難。

原因可能很多,過來人只能告訴你,年齡的紅利總會用完,當你不再年輕時,你能擁有的本錢就只有才華與實力了。

一樣是十年的歲月,但「十個一年」跟「一個十年」,功力與價值可就相去甚遠了。

(本文原刊載於Cheers CLUB 管理.人脈.新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