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失眠20年之後

2013年10月24日

「你問我睡不好多久了?應該有20年……」主訴失眠的初診婦人低頭嘆息,

我留心她頂上白花花,少說兩個月沒染。
「20年?為什麼最近才想看醫生?」
婦人吞吞吐吐,說起3個多月前,

丈夫堅持搬到座落於外縣市、動用兩人積蓄購入、卻登記他一人名下的新屋。

經多方探查,婦人確信守寡多年的親妹妹也住在裡頭,

「而我這出錢的,卻連把鑰匙也沒拿到。早知道他們有鬼!」


怕我繼續刺探,婦人草草作結,將話鋒轉向大陸經商的獨子:

「3年前在台灣虧了錢,我資助他轉進大陸早日翻身。幾天前回來拿我住的房子去民間作二胎,說要增資……」

萬一違約老本不保

「民間二胎?」


「有什麼不對?」說話不太看人的病人,覺察我神色有異。


我忍不住多話:「搞不好是地下錢莊!妳清楚他的財務狀況?

別搞得連住的地方都沒了!」


「幸虧我是領月退的公務員……」


「等一下!就算不是地下錢莊,拿妳名下房子抵押,貸款人就是妳。

哪天兒子還不起錢,除了查封法拍,還可以扣妳月退!」

被嚇出一身冷汗,我口無遮攔。


「醫生我該怎麼辦?」婦人一臉慘白。

「要妳兒子實話實說!」我突然回神,意識到病人快受不住,

趕緊放緩語氣建議「不妨找律師諮詢預作防範」,

並好聲寬慰:「說不定是我想太多。」婦人卻似著了魔,

直要我保全她的老本,完全無法重新聚焦失眠或憂鬱等醫療議題。

我只能以「這裡是醫院」、「我又不是律師」 一再討饒。

「律師很貴耶!」被逼急的婦人連說兩次。「醫生比較便宜?」我也沒好氣。


「對呀!找妳談話可以刷健保卡!」

「法律諮詢健保不給付啦!」話一脫口,我險些笑了出來。

把醫師當律師,難怪有些病人病情總是反覆。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