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三餐還不夠,晚上總是要來點宵夜才能睡得著,

但一直以來都有「晚上八點過後或睡前三個小時內不該再吃任何東西」的說法,

現在有研究顯示,睡前吃東西不但不會發胖,

而且還能一夜好眠,這可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啊!

名正言順吃宵夜

忙碌一天下 來,晚餐常常變成了宵夜檔,這時候到底是該吃還是不該吃呢?

睡前吃東西又怕贅肉上身,也擔心不消化而造成身體的負擔,

不吃的話,漫漫長夜肚子咕嚕咕嚕也睡 不好,

更糟的莫過於半夜餓醒,最後陷入無限迴圈的煩惱裡。

專家告訴你,睡前吃東西不會胖而且還能減肥,重點是可以一覺到天亮呢

營養學家暨 知名健康網站《HealthySimpleLife.com》創辦人凱西(Cassie Bjork),

破除睡覺不需能量的既有觀念,表示睡前如果適當攝取正確的食物,

反而有助於燃燒卡路里,而且還能抑制飢餓酵素,有效控制體重。

另外,美國德 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臨床營養師馬克森(Stephanie Maxson)也指出,空腹低血糖不僅妨礙睡眠

讓人在一覺醒來後呈現呆滯委靡狀態,或是不想起床

這兩位專家看法一致,認為睡前吃點東西,能幫助人體 在睡眠時保持血糖穩定,更有益於健康。

穩定血糖才是王道

人體可說是一個奇妙的工廠,基於 此機制,需要維持穩定的血糖,才能運作正常。

因此,無論是飢餓或是暴飲暴食,都相當不利於血糖穩定,

常常暴飲暴食者會增加腎臟負擔,相對的,若是等餓了才 進食,

人體的消耗順序則是會先以蛋白質為主,而不是我們想像的脂肪,

持續的飢餓只會讓肌肉比例減少,反而更容易囤積脂肪,讓身體機能嚴重失衡,損害健康。

 

睡前吃天使系宵夜助眠

想在睡前補充一些適當的養分,

專家建議可攝取像是水果、非澱粉類蔬菜、優格、起士、全麥麵包等複合式碳水化合物,

這方面的食物分解速度較慢,可避免血糖起伏過大。看到「碳水化合物」很不敢相信嗎?

尤其是起士,以前對它可真是誤會大了,原來起士還能幫助睡眠呢!

如果你是運動員或是有運動習慣的人,則可以選用雞肉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其中所提供身體重要的色胺酸(tryptophan),

可幫助肌肉修復和助眠。整夜 約6至8小時的時間都沒有吃東西,

造成血糖不穩,早餐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因此,隔天早上醒來,建議可吃些平常因維持身材而少碰的酪梨、花生醬或奶油,

這些少許的脂肪能降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減肥終於有希望了哪!

地雷食物不要碰

當然睡前也不能胡亂吃喝,包括地雷食物的洋芋片、餅乾、營養穀片和冰淇淋等其他精製甜點

這些都會使人體快速吸收,在極短的時間內讓血糖飆升,

而一些含有咖 啡因的食物如巧克力和咖啡飲料,則會影響入睡品質,

專家們也不建議選擇。另外,要注意的是進食量不宜多,吃完也不要馬上就睡覺。

適合當宵夜的五種小點心

1. 糙米粥:將糙米和五穀雜糧洗淨泡水,再放入鍋中蒸煮。

                糙米等全麥食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能調節新陳代謝,穩定精神。

2. 烤馬鈴薯:在家用烤箱烤馬鈴薯,營養又增加飽足感。

3. 豆漿及豆製品:豆漿和各類豆製品的熱量低,豆類中豐富的鈣質還有助於瘦身及安眠。

 

4. 番茄:番茄的熱量非常低,怕胖的人可做成沙拉食用,記得醬料不要加太多。

5. 優酪乳:優酪乳含有豐富的鈣質和鎂,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還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本文經《風傳媒》授權轉載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