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招 不會同理對方感受之前,不要隨便展開溝通。

 

   市面上學溝通的書很多,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找到許多溝通的技巧跟方法,但態度上其實姐妹們有一點心態,必須要真實的去面對,也是大老婆們最沒有辦法做到的,當配偶說真話的時候,你真的可以接受並且同理他的心情跟感受嗎?

 

    溝通不是嘴巴說,我們需要溝通,讓我們把彼此的想法真實的告訴對方,然後一起理解一起成長。但所有的男人都知道,這個是一個陷阱,說實話會讓自己接下來的生活更難受。大老婆要的不是溝通,要的是保證(不在跟第三者見面)跟安撫(大老婆的不安)。所以不可能有效的溝通,只有越講越糟糕不如閉嘴不要講。

 

    所以很多姐妹們都會抱怨,配偶的冷淡跟冷漠,殊不知其實反觀自己,一臉逼問跟猜忌的神情,只差沒有在臉上寫字,不管你說什麼,你都不應該在去跟那女人見面。溝通沒有幾句就開始發生爭執,開始溝通之前講得在好聽,最後姐妹們很可能還是在單方面的陳述,外遇之不可行跟男人心態不正確等等的這些想法。最後就是指責跟爭吵。

 

  對於不可能被老婆理解的心情,對於不可能同理出軌的情感,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連傳達訊息都不可能被正確的解讀,在單一答案的心態下, 怎麼可以期待大老婆做出接納跟體諒的心情跟感受。所以除非姐妹們放下大老婆的心態,用一個好朋友或者第三者的身分

 

第一 當配偶述說的時候,都不要打斷,讓他說完整的說完,不要急著反駁

第二 確認配偶所說的內容是你理解的那樣

 在對方表達到一個段落之後,可以問:「所以你說的這個是不是這樣…..」「你是這樣的意思嗎……」。

 

第三:同理配偶說得一切,不要有價值判斷跟批判

 例如不要說 :「你這樣怎麼可以……」、「你不是說….」、「你保證過的,怎麼沒做到……」,等等字眼都要避開,不要急著去清算或者批判對方的想法。要開始學著 , 「我理解你的感受……」、「從你的角度來看確實」。可以真心的去同理對方的感受,才有辦法達到溝通的目的,讓對方可以比較沒有壓力的說出內心真實感受。

 所以姐妹們,如果你沒有辦法以一個比較理性中立的態度,去跟配偶溝通之前,不如不要溝通,反而透過行為來觀察, 你想要知道事情。

 

第四 同理不代表認同跟同意

     或許會有姐妹們擔心,如果我同理他的心情跟行為,那是不是看起來像是我原諒他,默許他繼續下去。常常有姐妹們說,我讓對方太好過,可能會助長男人外遇行為,所以我覺得還是三不五時要發作一下,讓對方感受到壓力收斂一點。這種大老婆無奈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真的會因此收斂我不知道, 但表面上收斂應該會有,實質上是不是真的因此收斂或者會悔改,大家應該都很清楚,成效非常有限。所以才會三不五時要鬧一次,但這真的是大老婆要的嗎?永遠都在當偵探跟哭哭鬧鬧的生活。

    我們可以同理對方感受, 也知道感情有時候是不受理智去控制,但不代表我們認同這些行為,只是給雙方都有機會真實的說出,有一天說不定可以找出,兩邊都可以比較接受的方式生活下去。

 

第五 支持願意回頭的配偶,給對方一點時間空間去處理,他所放棄的

   雖然很痛苦但是請理解,一旦出軌的婚姻,不可能完全的回到過往的樣子。當另外一段感情發生了,你跟配偶之間原本的感情不會不存在或者消失,不要去否定曾經相愛的事實。

     人生很長,有時候一些意外的人闖入,讓你們的婚姻中多了一個她,感情一定是會被影響, 但是如果一直以對方犯錯心態去處理, 不會讓兩人可以找回互相尊重跟平等對待的態度。

    願意回家的男人,要多鼓勵跟支持,在過渡期不要因為他有時候不小心犯錯,又開始哭哭鬧鬧的吵起來。因為他割捨的,很可能也是一段真情,這並不容易說放棄就放棄。你的配偶捨不得你跟孩子,但是對於第三者如果沒有喜歡,這整個外遇就不會開始。所以怎樣學會接受衝擊,怎樣在在痛苦中繼續生活下去,然後慢慢的兩個人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方式,去從痛苦昏亂回復到平靜生活,怎樣鼓勵先生堅持下去才是長久之道。(參考冷處理跟緊急手冊所提過的方式)

     如果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沒有辦法做到你的要求,那就很清楚對方無心或者變了,那麼接下來的路就很清楚。當配偶不回頭了,這時候想要怎麼做,然後之前文章提過的,如果留下來,就是心甘情願沒有委屈,如果離開也很好,追求自己新的幸福;不要不甘心又不放手,讓自己永遠在谷底。

 

明白的人懂得放棄,真情的人懂得犧牲,幸福的人懂得超脫。2015-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