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模範生大失血 富邦人壽海外投資踩地雷

 

2015年12月30日  壹週刊
 
蔡明忠、蔡明興兄弟分工不分家,兩人分別擔任富邦金控以及台灣大哥大董事長。
 
蔡明忠、蔡明興兄弟分工不分家,兩人分別擔任富邦金控以及台灣大哥大董事長。
 
 
蟬聯金控獲利王已六年的富邦金控,繼2015年7月踩中國IPO地雷,出現潛在虧損30億元,日前再傳投資荷蘭第四大保險公司Delta Lloyd,出現約55億元帳面虧損,破天荒跨海向Delta Lloyd求償。根據了解,富邦金在第三季投資部位蒸發470億元,其中金雞母富邦人壽更連爆海外投資失利,讓蔡明忠和蔡明興兄弟頭痛。

上週二(十二月二十一日)富邦蔡家第三代、蔡明興獨子蔡承儒迎娶美嬌娘,中港台三地政商名流齊聚,婚宴辦得風光熱鬧,展現蔡明忠與蔡明興兄弟的人脈與好人緣。但同時,向來是台灣金融模範生的富邦金,竟接二連三踩中地雷,讓投資人冒冷汗。

蔡家兄弟的兩大事業命脈富邦金控與台灣大,一直經營得有聲有色。富邦金控是國內金控獲利王,上半年獲利419.6億元;台灣大用戶數有757萬戶,緊追中華電信。今年(二0一五年)三月,富邦金旗下的富邦人壽斥資二.0四億歐元(約新台幣七十四.二億元),以每股十七歐元的價格取得荷蘭第四大保險公司Delta Lloyd五.四七%股權,總計。當時評估Delta Lloyd配息率高達6%,加上本益比低,預期這筆財務性投資,會是個「穩定收息」的長線布局。

Delta Lloyd,是富邦首家入股的歐洲公司,資產規模高達九百億歐元(新台幣約三.二四兆元),是荷蘭第四大的保險公司,過去表現平穩。未料人算不如天算,八月全球股災爆發,Delta Lloyd股價竟然腰斬,到了十二月十四日,股價再腰斬一次,最低一度跌到只剩三.九三歐元,距離十七歐元的認購價跌幅逾七十五%,使得富邦潛在虧損估算高達一.五七億歐元(約新台幣五十五億元)。

反觀荷蘭股市今年以來上漲四.六三%,「Delta Lloyd半年內股價下跌一半,再過三個月又下跌一半,實在太奇怪,不是被騙就是另有隱情...」同業猜測。一向投資績效良好的富邦人壽經營團隊,更不甘頭抱著燒,在十二月跨海要求對方為損失負法律責任;但對方回應,富邦金的指控毫無根據,並拒絕承擔所有法律責任。(撰文:陳仲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