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張詠晴 2016-02-01 Web Only字體尺寸

虎媽的女兒20歲了  她們真的比較厲害嗎?

 

圖片來源:Amy Chua 臉書

 

耶魯大學法律系教授蔡美兒(Amy Chua)2011年出版她的教養回憶錄《虎媽戰歌》,瞬間成為全球最知名、最具爭議的媽媽。如今,她的兩個女兒長大了,真的有比較傑出嗎?

 

蔡美兒在教養回憶錄中,列出幾件不准女兒蘇菲亞和露露做的事,

 

包含去別人家過夜、參加朋友聚會。除此之外,她還要求任何一科成績都不能低於A。

《虎媽戰歌》教養回憶錄5年前出版後,引發全球父母抨擊。因為蔡美兒在書中說,

 

如果女兒變胖了,她就會不留情地批評,

 

如果女兒不守規矩,蔡美兒甚至會揚言要燒掉她們的玩具,

 

或是讓她們在寒冬中,佇立在戶外。

許多父母抨擊,蔡美兒教養法根本是「虐待」。

如今蘇菲亞23歲了,露露也20歲了,她們回想過去受到的管教,似乎不覺得有什麼不妥。

 

 

蘇菲亞和露露都唸哈佛大學,蘇菲亞還要繼續攻讀耶魯法學碩士。

《每日電訊報》形容蘇菲亞和露露說,從前那對小女孩長成「謙恭有禮又貼心」獨立的年輕女性。

露露曾經因為「家裡有個虎媽」面臨尷尬時刻,

因為大學時,有個同學告訴她,有個老師開了一門課,專門討論虎媽的教育哲學。

但即便如此,蘇菲亞和露露都說以後也會按照媽媽的方式養小孩,只是會放寬孩子可以接觸的課外活動。

露露回憶自己小時候的家庭生活,盡是美好。

蘇菲亞也說:「大家都在說,我媽小時候會威脅要燒我的玩具,但有趣的是,這只佔我們兒時記憶的小小部份。我的童年回憶是很快樂的。」

「我從來沒有怕媽媽,反而比較怕讓爸爸失望。但有一點是毋庸置疑的,我很清楚他們總是和我站在同一陣線。

他們的確對我有很高的期望,但那是因為他們相信我辦得到,」蘇菲亞回憶。

露露也說,儘管童年時,有些事情不好受,但最終證明都是值得的。

露露說,「我想我有個難熬的童年,但卻是快樂的。我那時候一天要練習6個小時的小提琴,

這實在太久了。不過,當我因為被操得太緊而反抗,我媽媽大可放棄我。

當我考試成績不理想,她不會讓我躺在床上,而是要我起床唸書,下次要拿到好成績。她在我需要的時候,催促我。」


蔡美兒2011年上《今日秀》節目時說:「對年幼孩童嚴厲一些,我不知道該不該用『操練』這個字,但多操一點心、早一些培養他們的基本能力,不要害怕稍微嚴格一點,孩子就會承受不住。」

如今,女兒長大了,蔡美兒還是從前厲行「鐵血教育」的虎媽嗎?露露說:「我媽覺得她的任務完成了,所以儘管我同齡朋友的爸媽,正扮演直升機父母的角色,我媽卻不管了。」

蘇菲亞也說,媽媽的教育方針帶來了一些好處。

她說:「我不認為大家都該學虎媽的教育原則,也不認為大家都應該要會小提琴、都要唸哈佛。但當在一些小問題上,比方說『你不能因為連續輸掉兩場比賽,就說要退出團隊』以及『如果成績沒有進步,你就不能獲得每一個你想得到的玩具』這兩點上,我想我是支持虎媽教育的。」

參考資料:news.com.au、www.today.com、The Telegraph

 ps.這本書甫一上市我就買來看了! 

關鍵字: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303&eturec=1&ercamp=article_interested#sthash.58eU8ryg.dp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