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週刊 2016-2-24

南台大地震再度引起民眾對建築安全的警覺。台北捷運公館站共構宅「戀戀台大」去年中開始,地下室梁柱突然出現嚴重龜裂,甚至發生牆面剝落、鋼筋鏽蝕。住戶委託結構技師鑑定,報告最近出爐。

讓人驚訝的是,梁柱內採集到的混凝土塊,氯離子超標14倍,疑似用到海砂,若遇強震,恐有倒塌之虞,到時勢必危及捷運站體及旅客安全。更恐怖的是,超標部分是捷運局施工,同時期捷運相關建築是否使用同批問題建材,柯市府啟動全面檢測,已刻不容緩。

000  

▲問題梁柱位於地下3、4樓之間,住戶擔心遇到強震會發生嚴重意外。(圖為住戶)

 

000  

▲公館捷運共構宅梁柱龜裂、牆面剝落,裡面的鋼筋也出現鏽蝕的狀況。

台北捷運共構宅「戀戀台大」位於公館站一號出口正上方,對面是台灣大學,

周邊緊鄰熱鬧的公館商圈,因為交通便利、生活機能佳,雖然屋齡已經十年

,但房價始終居高不下,目前每坪要價超過一百萬元。

但去年中旬開始,戀戀台大地下三樓與地下四樓間的梁柱突然出現龜裂,

後來甚至發生牆面剝落的狀況,住戶發現梁柱內的鋼筋嚴重鏽蝕,

擔心有安全疑慮,所以委託桃園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進行鑑定。

000  

▲台北捷運公館站共構宅地下室梁柱驗出氯離子超標14倍,疑遭海砂入侵,引爆公安危機。



捷運局興建 氯離子超標

鑑定報告最近出爐,結果讓人大吃一驚,因為梁柱內的混凝土塊,

驗出氯離子含量嚴重超標十四倍,若遇到強震,恐有倒塌的疑慮。

氯離子超標的房屋,一般被稱為海砂屋,

現行法令規定,混凝土中的氯離子含量,每立方公尺不得超過○.一五公斤,

但戀戀台大卻高達二.○七四公斤,十分誇張。

 000  

000 

 

由於戀戀台大是捷運共構宅,建築與公館捷運站連在一起,若發生意外,

不僅住戶有危險,連捷運旅客都將受到波及。

更嚴重的是,被驗出氯離子含量超標的地下室,與捷運站體一樣,

都是由捷運局南區工程處負責施工,

公館捷運站本身以及整條新店線上的捷運站、共構宅,是否使用同批建材,

隱藏同樣的危機,令人憂心。

本刊調查,爆發海砂入侵的問題建物,十多年前由捷運局南工處負責興建,

同一時期完工的捷運路線,從古亭站一路延伸到新店站。

而在新店線通車前一、二年,

南工處還陸續完成淡水線的台北車站到中正紀念堂站路段,以及中和線全線。

為了確保捷運旅客及住戶的安全,

台北市政府有必要針對這些問題路線展開全面體檢。

 

000  

由於戀戀台大只有地下三、四樓間的梁柱發生龜裂,所以此次只針對這個地方進行檢驗。

負責鑑定的桃園市結構技師公會,從破損的梁柱內採集混凝土塊及一個不明的白色塊狀物,

其中混凝土塊送到厚昇工程顧問公司的材料實驗室檢驗,

白色塊狀物則送到SGS超微量工業安全實驗室化驗。

結果混凝土塊的氯離子含量每立方公尺驗出二.○七四公斤,超標十四倍,

而白色塊狀物體更驗出了一萬三千七百PPM的氯離子含量,

是國家標準一百二十PPM的一百一十四倍,高的嚇人。…

▲公館捷運站地下站體與共構宅地下室,都是由捷運局南工處負責興建。

▲公館捷運站地下站體與共構宅地下室,都是由捷運局南工處負責興建。

撰文:丁國鈞 攝影:李景濤 繪圖:繪圖組 設計:美術組

---------------------------------------------------------------

網友章帆: 這家樺福建設同時也是七張捷運共構環遊市的建商,

房子蓋好好幾年內都好還沒有完成驗收,一走了之,留給捷運局經常和住戶開會善後,

TVBS曾經報導過,前三年住戶也一直抗議,但後來擔心房價會下跌,

大家不敢再出來抗議,有些人趁機趕快賣掉了。
Sway大以前有一篇貼文,提到五家建商的房子不要買,其實也應包括這一家,

這老闆蓋了不少捷運共構宅,品質都很差,都留給捷運局幫他擦屁股,

自己還去買了航空公司,新聞有報導過。很多人可能都已遺忘,

只記得他跟某一年輕藝人生小孩(又不認)的緋聞而已。您應該知道他是誰吧?

 

 網友瑞塔:張綱維

瑞塔 有人知道他的環遊郡現在如何嗎?

章帆 只知道朋友四、五年前搬離時,還有不少住戶的家仍會漏水,廚房櫃子和地板的品質都很差。

馬桶沖水時,會聞到很臭的味道,聽說是因沒有分開做兩個水管(其中一個是通風管)。

樓上朋友是曾經考慮買嗎?

sway: 

 

我曾聽營造廠的人說,不少比較便宜的混凝土"大廠",

在灌漿時多少會混入些大陸海砂,但又有人說那些海砂是掏洗過的,

氯離子的問題不大。而在裝修時,也常見黃色的海砂充斥,隨手一撈貝殼肉眼可見。

 

但當時我天真的反問:「不是每次灌漿前,都會作坍度測試、測氯離子、作強度測試嗎?」

營造廠的人哈哈大笑:「那是因為你每次灌漿車來的時候有要求,

我才作給你看的,不然通常只測第一台車、拍完記錄照後,以後根本就很少作。」

 

後來當了記者,這類耳語越聽越多,比如老是有人說某間混凝土廠一定會混、

某間用的是花蓮砂或西部砂、甚至某家一定加些便宜的爐渣搶生意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