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A  

1895年4月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戰敗,

中日雙方簽署馬關條約,割讓台澎給日本政府。

當年620日,日軍進入臺北府城三天,

就在大稻程千秋街(今臺北市貴德街)借用民宅建立「大日本臺灣病院」,

此即為台大醫院的前身。


  為什麼日本一接收臺灣就後馬上就設立醫院呢?

那是因為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當時的日本軍隊在台即因為傳染病而付出了慘痛代價,

所以,當日軍接收臺灣之際,全島各地雖然義民蜂起,四處抗日,

但日本對其統領的第一個殖民地-臺灣的醫療衛生設施,卻積極認真的謀求改進。

再者,日軍入城時,巧值初夏,以霍亂與赤痢為主的地方性傳染病正值盛行,

而日本人又對臺灣的水土不服,缺乏免疫力,病倒眾多,日軍士氣大傷。

為了保護日軍,不得不借用千秋街一處民宅投資建院。


  「大日本臺灣病院」創院之初,由濱野升出任院長,

並從日本選派10名醫師、9名藥劑師、20名護士來台工作。


  18964月年臺灣病院因為改隸臺北縣管轄,因此改稱為「臺北病院」,

一樣在大稻埕千秋街。在18975月臺灣總督府醫院官制公佈,

臺北病院改稱為「臺灣總督府臺北醫院」。


  1898年7月醫院遷移。這次從大稻埕的千秋街搬到臺北城內的明石町,

也就是現在常德街1號的臨新公園,當時的醫院為木造院舍。

1912年因木造院舍受白蟻侵害嚴重,於是由建築師近藤十郎設計,

改建成目前大家所看到的紅色磚造院舍。

1938年由於官制修改,臺北醫院正式併入臺北帝大醫學部,改稱「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

1945年日本政府向盟軍投降,臺灣光復,

改稱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

1950年改稱為「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簡稱為「台大醫院」。

01

 

在醫院的地下樓有店鋪,7-11,各式中式素食日式意粉美式速食餐廳都有。還有一家誠品書店。 

01A1

 

基本上建築是“日”字形,兩個口中間都是花園。

01A2  

01A3

01A4  

古老的建築,為了符合病人的的需要加裝了電梯。可以把輪椅上的病人直接送上階梯。

 

以上文字、圖片來自http://bbs.tianya.cn/post-820-3562-4.shtml   作者:貓咪蘭蘭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