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同在職場修煉,有的下屬青雲直上,步步高升;但更多的下屬是隨波逐流、碌碌無為。原因何在?

  問題的關鍵就在於你能不能得到上司的賞識,這對於你的職業生涯至關重要。

如何與上司相處是一種藝術,如何獲得上司的賞識、器重則是藝術的藝術。

  本書從14個方面系統地闡述了和上司共處的方法和技巧,

每個與上司相處中的難題都將在這些章節中找到答案。

本書就是你最好的「外力」工具,細心研讀它,

你一定能知道如何獲得必備的職場經驗和能力,

如何展示自己的職業素養,

如何去獲得上司的認可,如何度過職場中的大風大浪,從而走向成功的彼岸。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這樣的下屬最受上司賞識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學家科爾曼說:「職員能否得到提升,很大程度不在於是否努力,而在於老闆對你的認可程度。」

那麼,到底什麼樣的下屬才最受上司的認可和賞識呢?

其實,對於上司來說,他們不需要只會說說空話,卻做不出成績來的下屬,

那些勤奮、踏實、積極主動,對工作充滿激情,對上司忠心耿耿的下屬,

那些能思上司之所思,憂上司之所憂,設身處地為上司著想的員工,早晚會受到上司的賞識和器重。

忠誠可靠的下屬讓上司最放心
勤奮踏實的下屬讓上司刮目相看
上司更願意培養積極主動的下屬
瞭解並超越上司的期望
以上司的心態對待工作
讓激情成為上司賞識的籌碼

第二章 瞭解上司的共有心理
每個下屬都希望得到上司的賞識,但要博得上司的賞識,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畢竟,不同的上司,無論是做事的習慣,還是做事的風格都會有差異。但是,不管是什麼樣的上司,他們都有著很多共同的心理。我們首先要瞭解這些共同心理,只要我們能夠理解和抓住他們的這些心理特徵,明白上司的真正想法,才能認清自己在職場經驗上的不足和弱點,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增強自己的職業素養和能力,從而成為受上司賞識的優秀員工。

上司最痛恨不服從命令的人
上司會疏遠「功高蓋主」的下屬
上司最反感時常越位的人
不尊重上司的下屬得不到重用
用缺點讓上司對你放心

第三章 順應上司的辦事風格和性格喜好
每個上司都有其獨特的辦事風格和性格喜好,這就需要你在與上司溝通時,也充分注意上司的性格特點,在做上司交待的工作時也要變得更聰明些,儘量去順應上司的辦事風格,儘量採取能與上司相協調的工作方法,這樣你的工作成效就會事半功倍。隨著你業績的增長,你一定會慢慢受到上司的關注和青睞,成為上司離不開的左膀右臂。所以,獲得上司的賞識,搞清楚他的性格喜好,瞭解他的真實意圖,並順應他的辦事風格和性格至關重要。

越瞭解上司越能更好地工作
如何應對不同性格的上司
掌握向上司彙報工作的方法技巧
不要忽視上司的潛臺詞

第四章 解決好與上司相處的棘手問題
在與上司相處的過程中,任何人都難免遇到比較棘手的難題,這往往最能考驗一個人的職場經驗和智慧。面對這些棘手的問題,如果你只能抓耳撓腮、無可奈何,那你的職業前景就不可能取得輝煌;如果你能採取正確的方法,妥善處理與上司間的難題,那麼你的職業生涯就會越來越順,並且以後就算在職場上遇到什麼大風大浪,你也會變得更加自信,解決起來如閒庭信步遊刃有餘。

如何面對上司的空頭許諾
上司和你爭功怎麼辦
得罪上司該怎樣補救
上司正在氣頭上該怎麼辦

第五章 工作上敢於承擔更多責任和任務
很多人在工作失誤遭到上司的指責時,不是一味地怨天尤人,就是找出各種藉口為自己辯解;而在面對額外的工作或加班時,總是滿腹牢騷,抱怨不止,甚至在上司面臨困境時,更是退避三舍難當大任。這樣的下屬不敢承擔自己的責任,甚至連自己的本職工作都做不好,他們不僅失去了上司的信任與尊重,甚至也失去了職場的立命之本——信譽和尊嚴。如此一來,他們在職場就會永無出頭之日。只有那些能夠勇於承擔責任的下屬,才能夠贏得上司的信任和賞識,也只有這樣的下屬,才有可能被上司賦予更多的使命。

不妨多做點份外的工作
敢於在工作中承擔責任
精神飽滿地迎接加班
不能因怕擔責任而拒絕任務
勇敢地說「這是我的錯」
能獨當一面的下屬才讓上司放心

第六章 主動為團隊和上司創造業績和機遇
團隊的價值,就是團隊中每個人創造出的價值的總合,這也是團隊存在的意義。團隊能夠為員工提供施展自己才華的舞臺,所以作為團隊的一員,一定要時刻銘記自己的職責,主動為團隊和上司創造業績和機遇。對於這樣的員工,沒有哪個上司會不賞識的。

上司更看重團隊精神
提出讓上司驚喜的創意
為團隊創造機會你才會更有機會
關鍵時刻幫助上司突破困境
在團隊中發揮自己價值

第七章 爭做骨幹,讓自己變得不可或缺
不是每個下屬都能成為上司的左膀右臂,要成為上司身邊不可或缺的人物,就必須做到像蓋房子的一塊磚:上司需要把它放到地下,它就要能夠承受各種重負;上司需要把它放到房頂,它就要能夠遮風擋雨。只要下屬能真正做到「日常工作能看出來,關鍵時刻能站出來,利益面前能讓出來,危險關頭能豁出來」,就一定會成為團隊的骨幹,成為上司最得力的助手。

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讓自己的地位無可替代
成為上司的左膀右臂
讓業績給你在上司面前加分
幫助上司完成決策

第八章 經常能換位思考,理解上司才能贏得上司
與人方便就是與己方便,這是佛家之道,也是世間真理。可是有些下屬就是喜歡與上司作對,甚至敵視上司,似乎唱反調才能表現他的個性,殊不知這是職場大忌,更是他失敗的根源所在。其實,如果下屬能換位思考,理解、關心上司,則上司也就會投之以桃,報之以李,理解下屬,幫助下屬。這樣,就能上下同心,從而共同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你也會贏得上司更多的賞識和幫助,你的職業生涯就會越來越順暢。

正確對待上司的誤解
準確領會上司的意圖
能巧妙地替上司打好圓場
努力為上司排憂解難
千萬不要敵視上司

第九章 盡力維護上司的權力和威信
上司的權威絕對不是通過「造神運動」造出來的,而是從無到有,一步一個腳印,歷經千錘百鍊,驚濤駭浪,千辛萬苦形成的。所以,作為下屬就必須服從上司。也只有服從上司命令,維護上司權威,上司才會對下屬有一個非常好的印象,下屬和上司之間,才能建立和諧融洽的上下級關係。這種和諧的關係對下屬而言,可以說「性命攸關」,因為它關係到每個下屬日後的職業發展和前途。

一定要維護上司的權威
多請教意味著「孺子可教」
虛心接受上司的批評
別當面頂撞自己的上司
把握住和上司開玩笑的分寸

第十章 學會向上司表達不同意見
上司與下屬的視角不同,想法意見也不相同,有時事關下屬的個人切身利益或公司的集體利益,做下屬的免不了得向上司表達不同意見,對下屬來說這是工作中經常遇到的事情。但如果下屬表達意見的方法不對,往往意見不會被採納,還會惹惱上司,為自己的職場發展留下後患,讓自己陷入尷尬處境。因此如何向上司進言,實在是一門需要每位下屬認真研究的學問。

用上司的嘴說出你的想法
巧妙拒絕上司的不合理要求
不要和上司「硬碰硬」
學會旁敲側擊提醒上司
有些意見適時直說也無妨
表達意見要站在上司的立場上

第十一章 和上司保持適當的距離
和上司相處,是一門複雜而又簡單的人際關係學。作為下屬既要尊重上司,又不可以交往過密,這是和上司相處的秘訣。有的員工往往因為與上司關係太密切,不僅引起別的員工的反感,而且最終影響了自己的發展,因此,與上司保持一定距離是非常必要的。

和上司保持適當距離最安全
不要過多瞭解上司的秘密
不要和上司稱兄道弟
化解上司的冷落和輕視
把握與上司交往中的黃金分割點
注意與女性上司相處的分寸

第十二章 打理好上司身邊的「紅人」
上司的身邊總是有一些紅人,他們之所以能成為上司的心腹,必然是有其過人之處。同這樣的同事相處,一味退讓或一味攻擊都不是上策,必須掌握相處的方法技巧。只要打理好上司身邊的「紅人」,就可以通過「紅人」得到上司的青睞,獲得上司的賞識,讓自己的職場生涯更順利。

公司的副手不可以小看
上司的親信很重要
慎對身邊的「皇親國戚」
和上司的秘書搞好關係

第十三章 不觸犯上司的禁忌
在職場中,許多人不注意自己的言行

有些人雖然業務很好,但個性桀驁不馴,常常任意妄為,這樣的人難免觸犯到上司的禁忌,

就算再有成績也不一定就能得到晉升

而那些老成持重既懂得與上司如何相處,

又能以大局為重,不輕易冒犯上司的人,才能獲得上司的青睞,成為職場的勝利者。

所以,要想獲得上司的賞識,就不要去觸犯上司的禁忌,

避免和上司有隔閡與矛盾,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不要傷了上司的面子
不要時常替上司做主
不要常常搶在上司的前面
不要私下傳播上司的隱私
不要認為自己比上司聰明

第十四章 突破晉升瓶頸,努力成為上司最賞識的人
職位的升遷,職業生涯的成功,有些時候不在於你的本事有多大,

而在於你的本領是否能得到體現,在於你的各級領導是否都能認同你、賞識你,

在於你能否突破晉升瓶頸,獲得長足的職業進步。

當職場成為我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時,上司自然也成為我們職場中最重要的人。

能得到上司的賞識是一種能力,而如何成為上司賞識的人,就要靠自己努力了,

只有不斷努力不斷突破自我的人,才能真正獲得上司的賞識,從而走向職業的更高峰。

具備讓上司賞識的資本
始終與上司保持和諧關係
讓工作越來越順暢
讓晉升水到渠成

 

前言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學家科爾曼說:「職員能否得到提升,很大程度不在於是否努力,而在於上司對你的認可程度。」在下屬眼中,上司手握「生殺大權」,是下屬職業生涯中最為重要的人物:上司可以決定他們的進退,決定他們的去留;上司可以為他們的成功推波助瀾,也可能成為他們成功路上難以翻越的高山……

  同在職場修煉,有的下屬青雲直上,步步高升,甚至很快就能成為企業的高層管理者;但更多的下屬仍然是「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隨波逐流、碌碌無為。兩者天差地別,原因何在?

  問題的關鍵就在於你能不能得到上司的賞識,這對於你的職業生涯至關重要。為了得到上司的賞識,下屬們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然而,很多下屬只是片面地看待問題,在上司面前,不是阿諛奉承,失去自我,就是「剛正不阿「,逆水行舟。這些下屬之所以不得上司的賞識,關鍵就在於他們不能思上司之所思,憂上司之所憂。他們不能設身處地為上司著想:在上司遭遇困境的時候,不能為上司排憂解難;在上司脆弱憔悴的時候,不能給予上司應有的安慰、關心;在與上司發生誤解、矛盾的時候,甚至貿然頂撞……

  相反,那些成功的下屬,在做好本職工作之外,會默默做些份外的工作;他們理解上司,常常站在上司的角度為上司著想;對上司的批評和責備,他們總能靜靜傾聽,然後總結、改正;他們尊重上司,不把上司當作外人;他們知道上司有血有肉,也有「死穴」和「軟肋」;他們協助、幫助上司,同上司同舟共濟……

  事實上,那些功成名就、步入輝煌的下屬,他們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他們也會經歷職場上的沉浮興衰,他們也有不順利、不如意,也有恐懼、彷徨。然而,和那些碌碌無為的人所不同的是,他們能夠把這些不利的因素一一化解。他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公司需要什麼,他們也知道上司喜歡什麼,需要什麼,他們會主動去塑造、取捨,會去溝通、競爭,這就是這些下屬成功的關鍵所在。

  下屬是和公司、上司共成長的,上司、公司的成功,成就下屬的成功,下屬的工作奮鬥,又推動了上司的進步和公司的發展。成功的下屬總是能積極看待工作中的難題,敢於承擔責任,為公司、為上司著想的過程中不斷獲得進步,並最終取得成功。他們有推理預見的能力,有處理危機的能力,有果斷決策的能力,他們是公司的開路先鋒,是上司眼中的「稀有金屬」。

  如何與上司相處是一種藝術,如何獲得上司的賞識、器重,則是藝術中的藝術。對於下屬來說,掌握這門藝術不僅能為自己的職業生涯鋪好路,更能讓你的人際交往能力更上一層樓;反之,則會自我關閉通向成功的大門,在工作中舉步維艱,失去晉升和加薪的機會。

  本書從十四個方面,系統地闡述了和上司共處的方法和技巧,分別是:什麼樣的下屬最受上司賞識;瞭解上司的共有心理;順應上司的辦事風格和性格喜好;解決好與上司相處的棘手問題;工作上敢於承擔更多責任和任務;主動為團隊和上司創造業績和機遇;爭做骨幹,讓自己變得不可或缺;經常能換位思考,理解上司才能贏得上司;盡力維護上司的權力和威信;學會向上司表達不同意見;和上司保持適當的距離;打理好上司身邊的「紅人」;不觸犯上司的禁忌;突破晉升瓶頸,努力成為上司最賞識的人。每個與上司相處中的難題,都將在這些章節中找到答案。

  荀子說:「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親愛的讀者朋友,本書就是你最好的「外力」工具,細心研讀它,你一定能知道如何獲得必備的職場經驗和能力,如何展示自己的職業素養,如何去獲得上司的認可,如何度過職場中的大風大浪,從而走向成功的彼岸。

 先睹為快---

第三章 順應上司的辦事風格和性格喜好

每個上司都有其獨特的辦事風格和性格喜好,這就需要你在與上司溝通時也充分注意上司的性格特點,在做上司交待的工作時也要變得更聰明些,儘量去順應上司的辦事風格,儘量採取能與上司相協調的工作方法,這樣你的工作成效就會事半功倍。隨著你業績的增長,你一定會慢慢受到上司的關注和青睞,成為上司離不開的左膀右臂。所以,獲得上司的賞識,搞清楚他的性格喜好、瞭解他的真實意圖並順應他的辦事風格和性格至關重要。

越瞭解上司越能更好地工作

與上司關係的好壞,是決定下屬工作環境的一個重要方面。這主要是因為,作為下屬的領導者,上司起著組織、控制、調度、指揮、協調、平衡等作用;此外,他們還可以憑藉自己特殊的地位,按照自己的意願和需要,調整、改善、加強工作環境內的人際關係。因此與上司關係處理得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上司能否理解並支持下屬的事業。

身為下屬,我們必須依靠上司並「理順」與他們的關係,這樣我們才有可能為自己爭取良好的工作環境,才能如魚得水,發揮我們的才智,實現我們的理想。

機會,是我們每個人進步不可缺少的重要條件。機會的獲得,除了機遇與自我創造外,上司提供是一個十分重要的途徑。因此,如果下屬能與上司和諧相處,關係比較好的話,機會獲得的比率就高,反之,就很少或者根本就無法獲得機會。同樣,沒有上司的理解、支持與幫助,我們很難能夠在公司中一帆風順,節節攀升。

「在工作之前,你應當瞭解你的上司,瞭解他的個人取向。」這是小黃總結出的工作經驗。小黃是上海市一家中美合資公司的職員,剛開始工作時,她總覺得與上司不合拍,但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她發現了原因所在。

「我是程式導向型,所以在工作時會非常強調系統有序,列出正反兩方面觀點及按時間順序排列的各項任務等等。而我的上司是行動型,強調工作的靈活和隨機應變能力。在這種情況下,我和我的上司進行了溝通,他非常認可我的分析。我逐步重視關鍵行動和結果;而他也開始強調過程的合理性。我們現在合作得非常愉快。」

作為下屬,我們都非常清楚處理好與上司的關係,對於我們做好工作有多麼重要。我們可以用各種各樣的語言來描述我們的上司:他是那個成天不幹活而專挑我們毛病的人,他是那個坐在單獨的辦公室裏透過玻璃一直窺探、監視我們的人,當然,他也可能是一個對我們很友善,並且樂於提攜我們的人。在工作中,他可能專制獨裁,讓我們如坐針氈;也可能體貼下情,讓我們如沐春風。總之,瞭解上司是我們開展工作的前提。

一般來說,要瞭解上司,我們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瞭解上司的關心對象

從上司所關心的物件來分,我們可以把上司分為重關心人、重組織型和重工作型等三類。以關心人為主的上司較其他幾種類型的上司,往往更喜歡詳細地詢問下屬的生活情況,並盡他所能,給下屬必要的幫助,這類上司一般希望上下關係融洽,團結協作。面對這樣的上司,下屬就必須給上司一個具有合作精神、尊重他人尤其是尊重上司、不計較個人得失、寬以待人的良好印象;而關心工作和組織的上司,他們在談話中往往較多地談到與工作有關的問題。因此,在這種上司面前,我們就得儘量表現出自己對待工作、事業熱忱、積極良好的專業素質與專業能力。

2.瞭解上司的好惡

不同的上司不僅性格不同,在喜好方面也千差萬別。對於感興趣的話題,他們就容易聽進去,心理上就會覺得舒服;相反,則會非常厭惡。因此,下屬要掌握上司的個人喜好,投其所好,在工作或彙報中插入一些上司喜歡使用的詞或感興趣的話題,這往往會讓上司刮目相看。

此外,對於下屬來說,瞭解上司的工作習慣、業餘愛好等也非常重要。如果你的上司是一個足球愛好者,下屬就不應在他喜歡的球隊比賽失敗後,去請示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3.瞭解上司的工作作風

按照上司的工作作風,我們可以把上司分為放任型、民主型和專制型三種類型。

(1)放任型。這類上司往往更喜歡把權力分散下去,從而調動下屬的積極性,給人一個隨和、不拘泥的印象,他們的情緒表現得並不是很熱烈,而且沒有多少喜怒哀樂的極端表現。

(2)民主型。這類上司往往注重公司內的人際和諧,他們更注重集體智慧,有重大事情或重要任務時,他們更崇尚由集體領導決定,當然,他們也誠懇地歡迎下屬提一些建設性的意見。

(3)專制型。這種類型的上司總是要求下屬要絕對服從,他們在工作中發號施令,表現出雷厲風行的特徵。

通常來說,當我們一接觸上司的時候,從言談舉止上往往就能比較準確地判斷出自己的上司是什麼類型的領導了。例如,說話總是平易近人、親切和藹,從不在下屬面前擺領導架子的上司,通常是一個民主型上司;喜歡說話時手舞足蹈、借助強有力的手勢的上司,通常具有專制的特徵,因為他要麼是習慣動作,要麼就是故作聲勢。如果下屬在這樣的上司面前不注意說話的方式,自高自大,就很難給上司留下好印象。

4.瞭解上司的品質

上司的品質主要是指上司在工作時的責任感、信賴感、積極性、忠誠、進取、忍耐、公平、熱情、勇氣、公私關係等。上司由於品質不同,因而也就會有不同的對待下屬的標準。例如,工作認真負責、責任感很強的上司,往往不會喜歡一個給他留下輕浮印象的下屬;性格內向、抑鬱質的上司,往往不喜歡在他面前大大咧咧、誇誇其談的下屬;把自己私人利益看得很重、有點自私的上司,他往往很難對一個剛正不阿的下屬有好感等等。

5.瞭解上司的需求

上司的需求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由於上司個人的喜好、利益需求不同,這會在一定程度上決定其對待下屬的標準。例如,有的上司更喜歡與自己優勢互補的下屬,有的上司則更青睞於同類型的下屬,等等。

另一方面,上司作為一個公司之「長」,他要考慮公司對人的不同需求。例如,處在逆境中的公司,它需要的是能應付外界強大的競爭壓力,因而比較注重人才的專業素養;力求平穩發展的公司,它可能最需要的是公司內部的人際和諧,不希望有破壞性的因素滲入。此外,不同部門、不同職業,都可能有不同的需求。

作為下屬,我們要明瞭上司的長處和弱點,如果上司精通市場業務,而對財會工作不甚瞭解,那麼下屬就應該做好細緻的財會分析,以幫助上司做出正確的決策。

除此之外,在充分瞭解上司的同時,還要讓上司真正地瞭解我們。只有這樣,上司才能掌握哪些目標和任務是我們力所能及的,哪些是我們的強項,哪些又是我們所不擅長的,上司只有充分地瞭解我們,才能放心地授權給我們,在某些關鍵時刻,他才能有把握地說:「我知道你能做好這項工作。」

總之,下屬只有真正瞭解了上司,並順應上司的辦事風格和性格喜好,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職場忠告

與上司關係的好壞,對於下屬來說有很大的影響。身為下屬,我們必須依靠上司並「理順」與上司的關係,這樣我們才有可能為自己爭取良好的工作環境,我們才能如魚得水,發揮我們的才智,實現我們的理想。這就要求我們要明瞭上司的長處和弱點,並順應上司的辦事風格和性格喜好。

如何應對不同性格的上司

身為下屬,在與上司的交往過程中,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你簡明、扼要地向上司彙報工作的時候,上司批評你,認為你不夠心細,交代問題粗枝大葉;當你勤勤懇懇,通宵達旦,把一份詳細的工作計畫彙報給上司的時候,上司又顯得厭煩、冷漠,對你的努力顯得不屑一顧……你覺得上司如同沙漠的天氣,反覆無常。

身為下屬,如果我們遇到這些情況或是挨駡、受警告、被指責時,都會很鬱悶不快。雖然很多人都知道,下屬被上司批評、教育如同家常便飯,可還是有許多人常常會因此產生抵觸和抱怨情緒。

事實上,上司也是人,他們也有煩惱,也有七情六慾。之所以讓上司不高興,往往是因為下屬還沒有真正瞭解自己的上司:一位只願把握大局的上司往往要的只是結果,他需要能把所有基礎工作都做好的下屬;而一個注重細節的上司更在意下屬的工作是否細緻有序。

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如果我們能早些瞭解上司的這些與自身個性相關的資訊,面對不同類型的上司,區別對待,靈活相處,這往往會讓我們與上司的合作變得愉快、輕鬆得多。這就要求我們對上司的性格要有所瞭解。

1.集權型上司

這種類型的上司往往是權力慾很重的人,他們有很強的控制心理,總希望下屬時時刻刻、方方面面都聽自己的。同時這種上司往往也是一個比較強硬的人,他們如同一個暴君,除了對下屬的工作吹毛求疵外,往往連下屬的私事、隱私他們也會表現出很大的熱情。比如,你與同事交往的時候,他會指桑駡槐、橫加指責,等等。

作為下屬,當我們遇到這種類型的上司時,一個人的力量就有些勢單力薄了,精明的做法是與其他同事團結起來,共同應付上司;工作上,需要小心細緻,儘量做得完美一些,不要給上司留下挑剔的把柄。至於私人的事情,只要不是在工作時間之內,遇到這樣的上司,完全可以委婉地表示自己的態度:「這是我的個人事務,不必勞煩領導操心。我會獨立處理好的。」

 

2.管家婆型上司

這類上司甚至到了過分專制的地步,表面上,他們表現得相當開明,鼓勵「人盡其才,各就其位「的精神,實際上他們是一切工作幕後的策劃者。下屬只是他獲得某個結果的工具,他的意見就是命令。事無巨細,他們都要過問,甚至插手干預。

遇到這種類型的上司,下屬經常感到精神緊張,令他們苦惱和鬱悶不已,很難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

下屬應努力爭取自己的權益,鼓起勇氣對上司說出自己心中的話,嘗試以朋友相待,看看他究竟有什麼憂慮。如果他一意孤行,你只有兩個選擇:對上司唯命是從,或是向他遞上辭職信,另謀發展。

3.懶散型的上司

面對懶散不已,又喜爭功的上司,很多下屬通常會口服心不服,總是憋著一口氣或是打起了退堂鼓。但如果就此打退堂鼓,另謀他職,未免有些消極。

相對來說,這類上司,在接到重大任務時,通常都會不假思索就把任務交給你去做。但當任務大功告成之時,他們往往又會一手接過,將下屬的辛勤汗水竊為己有,一切當作是自己的努力成果,從而爭取他們的上司的信任和讚賞。

作為下屬,如果我們當面拆穿他,跟他理論,這只會讓我們陷入更加被動的境地。比較精明的做法是,在接受任務並付諸實施的時候,可以找個見證人,當然不能公然地去找,而是有意無意的。即使最終的功勞被上司奪去,在公司裏也必然有人曉得真相,一傳十,十傳百,上司也是要面子的,那麼下屬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4.優柔寡斷型的上司

這類上司大都多謀少斷,往往是已經定好的決策,只要別人提出一點修改意見,就能讓他一次次改變初衷。雖然這種上司在職場上不是很多,卻能讓下屬真正體會到「左右為難」的滋味。遇到這樣的上司,作為下屬,當他們向我們徵詢意見時,不妨順著他的個性,多提一些建議或多提供一些方法。

當然,對於上司朝令夕改的習慣,最好什麼行動都遵照他的意旨,只是既然有了「隨時改變」的心理準備,凡事未到最後期限,就不必切實執行,例如做計畫書,只做好草稿,隨時再做加減,就是比較聰明的做法。因為你很難保證上司不會在計畫就快完成時,突然再生變故,對你的計畫全盤否定或是大加刪改。

當上司猶豫不決的時候,我們不妨適時地在基於自己準確判斷的條件下,替他做出決定,幫他解決眼前的焦慮和難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問題必須是無關緊要,與工作無重大關聯,且你確認上司會為此感謝你的情況下,否則,這種自作主張對你前途的影響是致命的。

5.工作狂型的上司

這類上司大部分都是理想主義者,工作就是他們的生命,所以,為他們效力,無法有閑下來的時刻。這類上司往往認為自己是天下最能幹的人,加上精力過剩,熱衷於工作,而且希望下屬也都和他們一樣,變成「工作狂」。遇到工作狂的上司,很多下屬往往整天都皺著眉頭,因為在工作狂的眼中,不斷工作才是一種生活方式,每個人都應該如此。

面對這樣的上司,你不要一味排斥、抱怨,以避免雙方關係的惡性循環。其次,多配合他的工作,盡下屬之責,爭取成為他信任的好助手。如果他的工作方式你確實不能接受,也應該大膽表達出來,當然,必須注意尋找合適的時機和方式。最佳對策就是甘拜下風,不斷向他請教,令他永遠感覺到你是在他的英明領導下努力工作,並取得成就的,這樣反而可以得到他的賞識。

6.暴躁型的上司

這類上司天生就脾氣暴躁,情緒容易失去控制,他們經常因為一些小事而大發雷霆。暴躁型的上司的情緒表現激烈,往往只是一種本性作祟,並不是針對某個下屬的故意打擊,不要因為他一次火暴的脾氣,就覺得深受打擊,一蹶不振,其實他們對每個下屬都有可能如此。

面對這種上司,下屬最好不要惹他們動怒,說話儘量簡單、誠懇、不囉唆,不推諉,特別是在他們工作繁忙的時候,儘量不去打擾他們。

當上司大發雷霆的時候,下屬不要推卸責任或試圖解釋,冷靜地說,「我會注意這情況的「或「我立刻去調查「,然後離開辦公室。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跟你每天相處8小時的上司,他的性格也是跟你的職場生活密切相關的。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下屬,你必須做到知己知彼,因人而異,才能與他相處融洽。

職場忠告

職場中,作為下屬,我們會遇到許多不同類型的上司:有的性格溫和,為人謹慎;有的脾氣暴躁,做事草率;而且,每個人還都有與眾不同的習慣。對待不同的上司有不同的相處之道,既然我們在他們手下做事,當然就要掌握「應對戰術」。

 

全文網址: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5861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