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reneefei 時間:2015-09-03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6047263-999.shtml

 

2015-9-1 紀錄開始

 

具體名字我就不透露了 
  老紅軍:姥爺姥姥,李奶奶伏爺爺,彭爺爺,于爺爺,尤爺爺,嚴爺爺 
  老八路:張爺爺鄒奶奶,蔡爺爺,陳爺爺,小張爺爺,何爺爺 
  地下黨:趙爺爺,甘奶奶 
  國民黨老兵:周爺爺,徐奶奶 
  還有愛國華僑:大張爺爺覃奶奶 
  這些是我記得的,他們大多數都不在了,今天想好好的懷念一下他們 

 

 

少林棍和八卦掌
  小張爺爺信佛,當兵以前曾經在少林寺出家為僧,米錯哦,就是那個江湖傳言很厲害的少林寺,家裡成天香煙繚繞的,而且小張爺爺堅持不殺生,但是要吃肉,他說佛祖也沒讓不准吃肉,只要不是我自己動手殺的,有什麼吃不得,俺關於佛教最初的很多東西都是從小張爺爺這裡學來的,以至於後來嘛,真是不提也罷。
  俺小的時候,菜市場是只賣活雞活鴨活魚的,要想吃到雞鴨魚都是買回家來自己動手殺,俺最喜歡拔雞毛,拔完就可以做雞毛毽子玩(扯遠了)。
  話說,某天俺家買了一隻大公雞回來,姥爺不在家,姥姥殺雞技術很爛很爛,爛到什麼地步呢,一刀把大公雞脖子砍斷半邊,那大公雞還歪著脖子一路狂撒鮮血的跳到院子裡亂跑,然後,小張爺爺路過,拿了一根筷子,往大公雞脖子上一戳,大公雞立馬倒地上不動了。我說小張爺爺你這不是殺生了嘛,他說這不算,你們殺個雞都搞這麼大動靜,我看這雞真是怪可憐的,才出的手,這叫我佛慈悲。
  據我姥爺講,何爺爺以前是綠林出身,幹著很有前途的土匪職業,練得一手能空手入白刃的鐵砂掌,但是何爺爺堅持自己練的是八卦掌,好吧,何爺爺一直覺得自己很有仙風道骨的范兒(問題來了,有誰見過滿臉橫肉掃帚眉張飛鬍子的道長?鍾馗算不算?),每天早上都穿一身雪白的練功服,在院子裡打太極。
  俗話說一山難容二虎,除非一公和一母。so,小張爺爺每天不和何爺爺過上兩招,那是渾身不得勁兒啊。

 

兩老頭的每個早晨基本都是這樣開始的。
  何爺爺在小竹林邊稍作吐納,開始慢悠悠的打太極,俺被姥爺從被窩裡拎出來晨跑,跑完半圈,路過他身邊,中氣十足的喊一聲,何爺爺,早!何爺爺沖俺點點頭,繼續他的太極第二式。
  俺跑到第二圈,小張爺爺溜達到何爺爺身邊,俺又中氣十足的喊一聲,小張爺爺,早!小張爺爺臉會笑成一朵菊花,小鬼頭早啊。然後,老何,來咱兩比劃一下。
  再然後,俺跑完四圈,邊歇氣邊看他們對練。話說,他們的對打方式肯定沒有電視劇裡那麼浮誇好看,但也不像現在那些散打跆拳道之類的,何爺爺出手給人一種很危險的感覺,攻擊點也不會局限在頭胸部,下三路的偷襲是肯定有的,小張爺爺似乎拳腳一般,經常大呼小叫的各種耍賴,而且每次都要強調自己學的是棍法,沒有稱手的兵器,輸人不輸陣。反正兩老頭天天樂此不疲的對練,俺樂得天天看熱鬧。那時候,俺以為人人都知道兩七老八十歲的老頭是武林高手呢

 

插播一個小八卦,何爺爺和小張爺爺特喜歡吃狗肉喝酒,小張爺爺真是名副其實的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所以,每年何爺爺都會去鄉下物色好狗,養得肥肥的,冬至那天殺狗烹肉,換著花樣的吃,每次到這時候,小張爺爺必定帶著酒去何爺爺家蹭狗肉吃。
  話說,何爺爺殺狗很講究,要先把狗灌醉了,再殺,頭天晚上殺好洗淨還有一些很繁瑣的工序,總之每次都弄到很晚。
  某年,又快到何爺爺烹狗的日子了,那天晚上,俺們大院裡進來一個小偷,半夜的時候,俺迷迷糊糊的聽見有人喊“抓小偷”
  然後,腳步聲,有東西打碎的聲音,最後聽見有人很大聲的“啊”了一聲,然後,俺又睡過去了。第二天早上,員警來了俺們大院,說大院外面死了一個人,清潔工早上掃地發現的,問問俺們大院裡有人知道是怎麼回事不。大院裡的大人們就說昨天晚上院子裡進了賊,不過被他跑掉了,其他就不知道了。嗯,那個時候負責驗屍的是俺老娘。

大院外面死掉那個人到底是不是晚上的小偷呢?這是個問題。
  據俺娘講,死因看起來像急性心梗,但是死者背上有個很奇怪的瘀斑,看不出來是什麼東西,兩膝蓋上有被棍棒擊打的傷痕,有一個半月板斷裂。
  後來,這具屍體停放了很多天也無人認領,也找不到其他什麼線索,就不了了之了。
  俺私下偷偷問老媽,有沒有可能是小張爺爺和何爺爺,老媽狠狠瞪我一眼,小孩子不許亂說話。

習武練憑的是毅力,俺小時候跟人學,沒堅持兩個月,就被艱苦的訓練把當初的豪情給磨滅了!

很苦,兩個老爺子應該都是童子功練起,我們小時候不是武俠劇風靡麼,俺還想跟他們學藝呢,何爺爺就把他的手攤給我看,五個指頭幾乎一般平齊,指甲很厚,很短,很硬,手指很粗,整個手掌看起來像熊掌,肉厚,掌心和指關節全是老繭,他輕輕拍我一下能痛上一整天。何爺爺說他最開始練的時候就是用手天天插熱鐵砂,手上皮肉全部爛過。

以前的人比我們能吃苦,現在能堅持練武的都少,何況這種這麼苦的功夫。
  而且,何爺爺說鐵砂掌練出來就是要傷人殺人的手上功夫,最開始是對手掌的淬煉,後來嘛,這樣的手配合上那些一點不花哨的招式,嘿嘿,也只有小張爺爺敢跟他對招

 

2015-9-11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6047263-1005.shtml

也有不堪欺辱自殺了的,俺老媽的老師之一,當時病理學教科書的編纂者之一就在文革的時候自殺了。也是歸國華僑呢,名字我有點記不住了,回家問問老媽。
  還有造反派紅衛兵把我姥爺的腿打成粉碎性骨折,媽蛋,還是我姥爺本來就受了槍傷的那條腿。所以吧,其實我對DANG真心無愛,不過俺家都很愛國。

作者:紫墨冥蠍 時間:2015-09-11

    我們是愛種花家的~~
  其實那個時候,也有很多人渣,打著保党愛國的旗號,幹出畜生不如的事,讓人寒心呀~~~~    

作者:天平上的貓

我外公也是那時候去世的,有病不讓治,唉……   (以上講文化大革命時期 1966-1976)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6047263-1022.shtml

作者:reneefei 时间:2015-09-28

趁這會兒空著,八一個簡短的小段子
  大院裡的趙爺爺和甘奶奶以前是地下黨麼,他兩的很多檔案資料要被銷毀了,要麼就是機密,小時候就一直覺得他倆最神秘。
  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
  趙爺爺有一子兩女,分別是三個不同的媽生的,長子是鄉下原配的,二女兒是在延安出生的,小女兒是解放後跟一個寡婦生的,好吧,我已經有點暈了。
  關於趙爺爺生性風流的問題一直是他被人詬病的點,然而事實的真相是,兩年前,已經有點老年癡呆的趙爺爺在彌留之際告訴他的三個兒女,除了老大是他的親生兒子,二女兒的雙親其實是犧牲了的地下黨,具體是誰已不可考,小女兒的親生父親也是烈士,寡婦沒什麼文化,生活艱難,而趙爺爺的原配已去世,所以他和寡婦結了婚。
  趙爺爺這個炸彈扔得,當時在場眾人齊齊當機三秒鐘,不愧是我dang的地下工作者啊,這保密工作做得……

 

因為當時趙爺爺感覺自己不行了,說有重要的事要交代,特地請了大院裡的其他老人來做個見證,誰也沒想到是身世大揭秘啊喂!

 

甘奶奶的故事好像比較沉重,俺也是聽人說的,甘奶奶年輕的時候很漂亮,一直混跡於上海灘,後來好像身份暴露了,被捕過,再後來很多事情大人們不說我也不能亂說不是,反正,甘奶奶只有一個女兒,女兒隨她姓,父不詳,就醬紫

 

不是我不想說啊,實在是沒有料啊!
  姥姥他們提到甘奶奶的過去都很嚴肅的樣子,問得多了有時候還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