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定煊:

現職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

政大銀行系(現為金融系)學士;

政大會計系碩士;

政大地政系博士。

地產年鑑編寫者:https://www.ncscre.nccu.edu.tw/node/560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2019-2-19

對於豬年房市有建商樂觀看待、但也有業者認為將引爆「新舊屋廝殺」,

而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接受專訪表示,

今年將是「老屋賣地、新屋賣房」,

且建商惡性倒閉越來越多的一年,甚至會一路延燒至明年,所以買屋自住者不可不防。

對於自住客建議,觀察近年房市,2016年為目前最差的時機,但2018年卻出現「小宅潮」。

章定煊表示,2018年上半年的小宅潮,讓建商價格又硬起來了!

在買方無法談到好價格的當下,他質疑,這樣的情況真的能進場嗎?

分析全國房市狀態,從2017年Q4狀態談起,北區已「價冷量縮」。

那危老限時容獎對於新北市、台北市是否為解藥?

章定煊認為,

危老推動後幾乎都是少量地主戶,除非是大型推案,否則難以左右市場。

針對近日頻傳建商惡性倒閉,

章定煊指出,這就是部分建商當初取得成本過高的結果。

許多建商在房市好時,紛紛獵地蓋屋,並賣出一個非區域行情的價錢,

最後在房市急轉直下的狀態,「寧願放給他倒,也不願意賠售」。

原因來自於「超貸」,他說,部分惡劣建商,

在起造前融資就已經做了預防措施,不知透過何種方式進行「超貸」,

在房市不景氣的現況,寧願選擇不要,放給他倒還有賺,

估計這一兩年將越演越烈。

另外,觀察市場,3年以上「無效餘屋」與「預售、新屋」,以及中古屋的價格廝殺戰已經開始,

一般人定義5年以上屬於新古屋,

但在業者觀念,其實3年以上未賣掉的新屋,就已經被稱作「無效餘屋」,

雙方價格若仍僵持不下,就有可能出現倒閉潮。

而部分區域已經出現新屋與中古屋價格相近的情況,

章定煊說,原因在於屋主僵持不下。他說,過去舊屋的房價就已被高估,

加上新都更條例推出後,屋主隨時可以退場,

大幅減低建商都更意願,也將導致都更更難推動,

倘若老屋老到無法使用還未實現都更,就有可能引發「失望性賣壓」,

到時將是很可怕的情景。

按照這樣的走向,最終可能演變出兩把刀刺向房市,

章定煊說,老屋賣地、新屋賣房的「失望性賣壓」,

以及部分當初取得土地成本過高的建商,「惡劣倒閉」的情況也將越來越多。

惡劣倒閉導致建案流入銀行法拍,再回流到市場的賣壓,

加上新屋、預售、新古屋、二手屋的價格廝殺戰。

在整體房市去化量仍未達到平衡的狀態,

章定煊建議這1~2宜休生養息,避免再徒增賣壓。



原文網址: 兩把刀刺向房市 章定煊:新舊屋廝殺戰、惡性倒閉潮 | ETtoday房產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ouse.ettoday.net/news/1381788#ixzz5xXF9w000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