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發布日期:2019-10-5

中國寢具長期以來,藉由「合法掩護非法」方式輸台,不過,經濟部國貿局最近公告,即日起中國製薄件式的床單、床罩、枕頭套等,不得再搭配棉被進口,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創會理事長黃光藝對此表示欣慰與肯定。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寢具長期以來,藉由「合法掩護非法」方式輸台,不過,經濟部國貿局最近公告,即日起中國製薄件式的床單、床罩、枕頭套等,不得再搭配棉被進口,台灣寢具產業團結聯盟創會理事長黃光藝對此表示欣慰與肯定,他相信未來中國進口數量將會大為減少,對產業相當有幫助,也會增加本土業者的投資意願。

中國製棉被允許輸台,不過,薄件式的床單、床罩、床包、枕頭套都禁止進口,但中國藉「寢具組」,「挾帶」薄件式輸台,市面上充斥中國製的薄件式寢具,曾多次引起本土寢具業者抗議。

國貿局上月公告,中國製蓋被褥、牀罩(牀單)等5項貨品輸入條件,應檢附不含中國製「棉製其他印花床上用織物製品」等3項貨品的切結書及申請書,向國貿局申請備查文件,憑此報關進口。換句話說,中國薄件式寢具不得搭配棉被一起輸台,而國貿局也給進口業者緩衝至10月2日為止。

黃光藝解釋,中國多年來藉由「寢具組」違法挾帶薄件式輸台,台灣的業者早已被打趴。而且中國貨進口越來越多,品質也越來越差,他們到市場訪查,發現聚酯纖維號稱純棉的中國劣質品充斥市面,幾乎佔了7、8成以上。他們不斷陳情,甚至開過多次記者會、上街抗議,爭取多年,終於在經濟部長沈榮津的支持與拍板下,才促成這次公告,本土業者相當感謝。

黃光藝強調,台灣的寢具產業鏈完整,且蓬勃發展,過去的產值曾高達2、300億元,但最大的威脅就是中國製品,中國每年輸台高達7、800萬件,但台灣只有2300萬人,「這又不是今天用完,明天就可以丟掉的東西」。面對中國大量傾銷,大家一直撐得很辛苦。

黃光藝表示,這次政府終於依法行政,明確公告中國薄件式寢具一律禁止進口,接下來,他們也將聘請律師研究,是否還有其他製品禁止輸台的可能性,期盼能促成全面禁止中國寢具進口。不過,在此之前,希望政府能以總量管制的方式限制中國貨。

黃光藝也提醒,在國貿局公告後,有消息顯示,中國已經準備好,透過越南與其他第三地轉而來台,希望政府能依法行政、嚴格取締,本土業者擴大投資才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