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國泰醫訊  第四十二期《中華民國九十二年五月十五日出刊》

營養通訊 第42期 

資料來源:https://www.cgh.org.tw/rwd1320/store/F4/92-05-42.pdf

在古代『酒』是詩人的最愛,在現代『酒』更在我們生活中扮演著不同的 角色,

辦桌、三五好友聚餐、情侶營造氣氛,甚至連做菜都常會用酒。

可是酒 喝多了對人體的傷害,由「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 ,

就可窺知其對人體的影響不只是身體的健康,更可能危及生命。

酒的種類甚多,不同酒類,酒精濃度不同,飲酒量就不一樣。

喝酒,最好 是要感性與理性兼具,遵守「適度飲酒」的原則,同時,也要注意攝取均衡飲食。

 

◎酒精性飲料的成分與營養 酒的主要成分為酒精和微量的醣類、蛋白質,其營養價值極低。

一公克 的酒精產生 7 卡熱量,或者一毫升的酒精產生 5.6 卡熱量。

以 100 毫升的威 士忌計算,酒精含量 41 公克,熱量 287 卡。

國產酒.jpg

◎酒的代謝途徑 酒精常被人以為是一種精神振奮劑,可幫助情緒提升,

事實上它卻是一 種抑制劑,會讓腦中樞鈍化。

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達 0.1%時,人的動作協調、 視覺、言談及平衡會受到損傷。

當血液中酒精含量達 0.5%時,神經生理平衡 會嚴重受損且失去意識。

酒精在肝臟代謝,以體重 70 公斤的人來說,

喝 360 毫升的啤酒或 30 毫升的威士忌,攝取的酒精約 12 公克,代謝時間需要 1.5 小時代謝。

飲酒的酒精含量越多,人體代謝的時間越長。

 

◎酒精與健康的關係 大量飲酒或長期酗酒,會造成營養不良,

特別是蛋白質、維生素 B 群攝取 不足,

且酒精有利尿的效果,一旦喝多,不知覺造成脫水現象,容易危及 生命。

○對人體負面影響:

*腸胃道方面:會傷害人體的腸胃道黏膜,造成腸胃發炎。

*肝臟方面:飲酒太多,容易造成肝臟負擔,且代謝過程中,

會 進脂肪酸合成,產生過多的脂肪,使脂肪囤積在肝臟 中,造成脂肪肝,

進而變成酒精性肝炎,甚至變成肝 硬化。

*神經系統方面:過量的酒精容易使神經系統退化。

*糖尿病方面:酒精會干擾醣類的代謝,使血糖下降,容易使糖尿病的 患者發生低血糖的現象。

*痛風方面:攝取過多酒精,會使血液中乳酸量增加,而妨礙尿酸的排 泄,

使體內尿酸聚集過多,造成痛風,或使痛風病人病情 發作。

*營養方面:酒精會減少葉酸、維生素 B1、B12等的吸收,容易造成惡性 貧血。

*懷孕婦女:酒精會影響胎兒,造成畸形兒,並使嬰兒腦容積變小、肌 肉無力等。

○對人體正面影響:

在一些研究報告指出,適度的飲酒對人體有正面的影響,

如:產生熱 量、少量飲酒促進膽固醇代謝,降低心臟病死亡率,

或可當作鎮定、 麻醉之用,減輕痛苦、改善心情、促進食慾的效果。

◎適量飲酒量是多少? 除非身體健康不允許,適度的飲酒是被許可的。

但所謂適度不因人而異 ,一般建議適度酒量為每日酒精攝取量約 12~15 公克,

依酒精濃度不同,飲 酒量也不同,

例如:啤酒約 360 毫升(鋁罐 1 罐)、

水果酒約 120 毫升、烈酒 約 30 毫升。

 

◎飲酒 Q&A Q:飲酒要注意的要點?

A:1.喝酒最好要均衡攝取食物。食物可扮演緩衝劑的角色,尤其蛋白質類食 物可延緩酒精被體內吸收的時間。

2.選擇下酒菜時,應盡量避免油炸食物,

因酒精經肝臟代謝,會促進脂肪 酸的合成,產生脂肪囤積在肝臟中。

如果攝取 12 公克的酒精,要減少 10 公克脂肪(約 2 茶匙)的攝取。

 

Q:如何解酒?

A:酒精經由肝臟、腎臟代謝後經由尿液排出體外,最佳的解酒方式只有休息。

 

Q:紅酒可防止腦中風嗎?

A:很多研究顯示,紅酒富含黃酮、多酚類等抗氧化物成分,

可降低心血管疾 病與老年癡呆等病症的罹患率。

但過量的酒精,除了為肝病的禍根,也容 易上癮,所以仍不建議多喝。

若用飲酒會帶來健康為藉口,取代健康飲食、 運動、膽固醇控制、戒菸等更重要的促進健康方法,

是不智之舉啊!

 

Q:任何人都能喝酒嗎?

A: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喝酒,肝、腎臟疾病,懷孕婦女,

腦神經性疾病、痛 風、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仍不鼓勵飲酒,

如果一定要喝,一定要 適量,且要攝取均衡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