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2754 作者:胡偉良

人際交往中的互惠原則

那些能幫到你卻不需要你的人,無法成為你的人脈,你再迎合、討好、獻殷勤,也很難讓別人重視你。而那些你能幫到的人,他們需要你,他們才能成為你的人脈。

「人脈,不是那些能幫到你的人,而是你能幫到的人」,那是不是你幫過的人,都會回報你呢?不一定。有的時候,還容易「恩將仇報」。

這裡有幾個原則:

第一,只幫助那些會「肯定你的幫助和價值」的人

我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有些人找你幫忙,卻沒有給你應有的尊重。

像有的人來請託你,你要花很多時間幫他,但是他卻覺得對你來說這只不過是舉手之勞,在這個情境下,就是在貶低我們提供的幫助的價值。

或者另外一種情境,覺得你擁有的很多,拔根汗毛就能幫他,你的影響力很大,隨便動動嘴皮子就能幫他,沒有什麼損失,這也是在貶低你所提供幫助的價值。

這樣的人不值得幫。記住,你可以不要回報,但是對方「不能一開始就不打算給你回報」;你可以自謙「都是小事,不用放在心上」,但是絕對不能允許對方貶低你以及你所提供幫助的價值。

向在低位者求助時,給予金錢回報是肯定對方的價值,向在高位者求助,就需要回報「允許對方隨時請你幫點小忙」的友誼。

第二,避恩如避仇

中國古代有「大恩如大仇」的說法,一個對你有大恩的人,常常在你眼前晃,就算不強調你對他的幫助,也會給對方造成非常大的負擔。這種負擔累積起來,就會變成惡感。

因此,高手總是「在施恩之後,儘量避免給對方帶來不必要的負擔」。

第三,秉持共贏原則,不會逼迫對方回報,並且不會要求對方「犧牲或侵害他自己的利益來回報」

高手不會要求對方犧牲或侵害自己的利益來回報。他只會要求對方自願地、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回報他。

哪怕是在對方欠了很大人情的情況下,高手依然秉持共贏原則,分給對方充分的利益。

第四,保護求助者的自尊心

最值得幫助的人,肯定不是那些沒臉沒皮,張嘴就要人幫忙的人,而是那些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氣才會求助,一旦得到幫助就會「湧泉相報」的人。

高手在發達之後,對待貧賤的朋友,依然像當初一樣,一點也沒有施恩的那種姿態。

很多人把幫助別人,當成炫耀地位、財富和優勢的機會,擺出高高在上的施恩姿態,很容易促使他人記仇不記恩。所以幫助別人的方法方式也很重要。

第五,「我願意先表達友誼」

高手的人脈經營,走的是廣結善緣的路線。

「我願意先表達友誼」的態度,卻是高階人脈經營者的一致做法。

高手的人脈經營,除了廣結善緣,還是長線投資。他總是做那個先表達友誼的人。

很多人經營人脈,是「不見兔子不撒鷹」,生怕吃虧,他們的互惠原則是別人先「惠」自己才成立。這種做法非常短視,最多只會建立起短期的利益交換,很難得到長期的、值得信賴的人脈關係。

需要別人利益層面的幫助時,不要只談感情,不談利益。打著感情牌,讓別人犧牲自己的利益來幫助你,更是要不得。

第六,不答應不願意做的事和做不到的事,一旦答應就言出必行

做不到的事不要答應,一旦答應就要做到。有一種影響力在職場上被稱為「非職權影響力」。朋友們尊重他,更多是因為他本身是一個值得尊重的人,大家發自內心地敬愛他。

(原文刊載於《台灣商務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