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16:34 作者 金麗英

常常聽到有人抱怨:「老闆總是稱讚我做得很好,這個工作沒有我不行,為什麼每次有好的機會總是輪不到我?」 我總是笑笑回答「因為沒有你不行,所以怎麼能讓你去做別的事呢?」

在同一個產業裡,我建議專業經理人最好每2~3年就有機會做不同的工作,即使是平移到不同單位或不同屬性的工作,幫助都非常大。

沒有轉換到新領域,就無法有新的學習

我自己有一個很難忘的經驗:過去在帶領技術團隊時,新的任務下來,我總是需要消除團隊的疑慮,鼓勵大家接受挑戰;後來帶領業務團隊,當我宣布新的任務,正想帶出更多說明,降低大家的疑慮時,卻同時有五、六個人搶著負責新任務。我張開的口瞬間變成倒吸一口氣回來,然後面帶微笑,盤算著如何解決大家爭奪的問題。

沒有轉換到新的領域,有很多情況想都想不到,也就沒有機會累積處理不同情境的機會。想要接受新的工作機會或挑戰,以下幾個是必須要注意的 :

  1. 做好現在的工作,大部份的主管不會把新的任務或升遷機會,交給現在績效不好的人。
  2. 有能力建立標準流程(SOP),建立標準管理(KPI),讓任何人都可以了解你的工作重點以及績效,保持專業的透明化。
  3. 做好定期向主管匯報和跨部門的橫向溝通,建立自我品牌以及團隊對你的信任。

這幾個看似簡單的原則,匯總起來的意義就是你有組織及執行力,並且可以交出傑出的表現,而這些具體的成果大部分已經被標準化。如果有更大的挑戰你會是合適的人選,你的工作也能讓另一個人按照你建立的方式穩定的執行下去。至少要2~3年的時間,才有機會證明你可以把機制建立起來並驗證其結果,累積足夠的經驗。

死守著過去的經驗,是對生涯發展的自我設限

當然在職場裡也有另外一種人,死守一個職位或技術。他們採取封閉的方式, 這種想法可以理解,但固步自封很容易走進死胡同。我曾經在接任新工作時,遇到一位資深員工,他從來不跟同事分享工作內容及進度,問他計畫及進度,得到答案永遠像擠牙膏一樣,問什麼就只回答什麼,沒有全面的觀點,任務交代給他,也總是在最後一刻交出洋洋灑灑的報告。

對一個空降的主管來說,這是非常大的風險!我既沒有標準來衡量這個報告是好還是不好,更重要的是組織裡有一個不可取代的人,對團隊而言這個員工負責的工作可能就是個瓶頸點或不可控的風險點(single-point failure,單點失效)。 在部門運作順利的全盤考慮下,我把部門重組,工作重新切分並加入新血,團隊成員在縱向及橫向流程彼此支援,部門的績效及運作得到提昇,也變成其他國家相同部門的參考範例。

回頭看看這名資深員工,無論主管或組織怎麼變化,他死守的經驗並沒有把他推到更好的機會,也因為這樣的態度,即使他有不錯的經驗和能力,其他部門的主管也對他敬謝不敏。

不怕別人來學,更能累積自己的知識與經驗

在職場生涯中,有很多機會是不在規劃內的!有了機會,除了你準備好了以外,還要能夠離開現在的工作崗位。而這些讓你的位置可以被取代的技能,以及你用這些技能達成的成就,是一輩子跟著你的。有一天決定你去留的人就是你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