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6月22日

立法院臨時會今(22)日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修撫卹法」草案,由於昨天朝野協商未果,今天院會進行各版本逐條表決,外界關注的公務人員育嬰假年資給付部分,經院會表決,通過公務人員育嬰假年資併計,但費用由公務人員全額自付。

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公務人員育嬰留職停薪年資繳付,國民黨支持公務人員與政府各付一半,時代力量主張由政府支付,並適用於勞工退休金;民進黨及親民黨則主張由公務人員全額負擔。

朝野都認為少子化已是國安問題,朝野立委發言踴躍。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認為,政府也應負擔一部分,讓婦女不要負擔太大,展現政府對少子化的重視,並承擔育嬰的責任;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則認為,政府有義務在少子化問題上出力,應全額負擔,讓年青夫妻能無顧慮的育子。

不過,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表示,少子化問題政府絕對不會逃避,民進黨雖然支持年資併計,不改由公務人員全額支付的條文,但民進黨承諾將提附帶決議,將修改性別工作平等法,保證在軍公教保險有關個人負擔部分,全數由政府負擔,以鼓勵、正視少子化問題。

提再修正動議的綠委尤美女表示,這是年改第一次談及性別正義,許多民間團體都希望,國家要負擔育嬰假期間的所有保險費用,因此她再提附帶決議,要求育嬰期間的保費,全數由政府負擔。

經過冗長的發言討論後,院會進行各版本表決,經表決,最後通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的再修正案,亦即公務人員依法辦理育嬰留職停薪之年資,得選擇全額負擔並繼續繳付費用,附帶決議修改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險部分,對於軍公教個人負擔部分,全數由政府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