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6-14   https://kb.commonhealth.com.tw/library/189.html#data-3-collapse

什麼是臭鼻症?

臭鼻症也稱為萎縮性鼻炎是一種慢性鼻道黏膜發炎的疾病,常見鼻黏膜及鼻甲漸進性萎縮,並伴隨著惡臭產生,由此得名。3大獨特的症狀:呼氣時會傳出旁人都聞得到的惡臭味、病人同時還會在鼻腔內長出黃綠色鱗片狀的皮膚結痂分泌物,有時還會伴隨膿臭味,及鼻腔黏膜有萎縮現象。目前對於萎縮性鼻炎的病理機轉並不是非常清楚,所以不知道成因的「原發性萎縮性鼻炎」仍是多數;在「次發性萎縮性鼻炎」(已知成因)中,病人大多是手術中剪掉太多的下鼻甲而導致此病,形成「醫源性」(因為醫療所衍生出的疾病)的現象。治療上主要使用藥物來進行治療,如果無法消除感染源較難痊癒,有時還需要外科手術協助治療。

臭鼻症(萎縮性鼻炎)有3種獨特的症狀:

  • 呼氣時會傳出旁人都聞得到的惡臭味
  • 鼻腔內中黃綠色鱗片狀的分泌物,可能會與皮膚結痂混合成塊,有時還會伴隨膿臭味
  • 鼻腔黏膜出現萎縮,相對就會感覺鼻腔擴大

其他可能的症狀:

病人常覺得鼻塞感,因為鼻內結構改變,加上鼻內有黃綠色鱗片狀的與皮膚結痂混合成塊的分泌物,有時還會伴隨膿臭味,多,進入呼吸道的流量減少,常覺得吸氣不夠,就會有鼻塞感。

  • 病人鼻塞惡化還會導致睡眠不佳,需要張口呼吸,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 有時嗅覺喪失是較常被提及的,此外,一般的症狀還有像是鼻痛、頭痛、喉嚨痛、流鼻血、經常性的全身不適等。
臭鼻症是一種慢性發展的疾病,鼻部感染如果不妥善控制,就容易引起慢性鼻竇炎,嚴重還會感染影響到周遭的器官,例如:中耳、眼眶、腦部等。
 
臭鼻症併發症
   
  1. 1.嗅覺異常當臭鼻症未能及時治療,影響到嗅覺黏膜,導致無法辨別氣味的現象。
  2. 2.呼吸障礙:會導致血氧濃度降低,因而影響其它組織和器官,出現頭痛頭暈記憶力下降、胸痛、胸悶、精神萎靡等,甚至有可能引發肺水腫、肺心病等嚴重併發  症,嚴重會引起失眠,影響生活作息。
  3. 3.中耳炎:有時候會透過鼻涕,經由耳咽管感染到鄰近的器官,感染到耳朵就會引起中耳炎
  4. 4.其他部位的感染症狀:當長期反復發作的臭鼻症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就會擴散到鄰近器官、組織,併發嚴重的疾病,例如:眼眶周圍的蜂窩組織炎,嚴重還是擴散到腦部引起嚴重的腦內感染─腦膿瘍等。

 

臭鼻症可以分為下列2大類成因方向:

  1. 原發性萎縮性鼻炎:發生的原因到目前並不清楚,可能造成的因素有細菌感染、黏膜出現病變、遺傳性疾病、荷爾蒙失調、自體免疫性疾病、缺少維生素A或D的族群等,均有不同的醫學文獻報告過。
  2. 次發性萎縮性鼻炎:可能導致的原因是施行鼻內或鼻竇手術時,修剪太多的鼻甲(鼻腔中延伸出來的骨頭)所導致。
  3. 好發族群
  • 30-50歲年齡的女性較常見
  • 維生素A、D缺乏的族群
  • 曾動過鼻科相關手術的病人

診斷:

臭鼻症醫師通常可以從病史、臨床症狀及理學檢查進行檢查,初步得知可能的成因。如果想進一步確診,可以使用內視鏡進行檢查,發現鼻內黃綠色厚厚的分泌物中可能伴隨皮膚結痂與黏膜沾黏;或使用電腦斷層(CT)進一步診斷,常可以發現病人出現慢性鼻竇炎,鼻腔軟組織及骨質部變少,鼻甲(鼻腔中延伸出來的骨頭)萎縮併鼻腔擴大,鼻中隔(鼻中膈)移位或消失。分泌物或黃綠色的分泌物與皮膚結痂混合物培養出臭鼻桿菌(Klebsiella ozaenae)等細菌,也可以用來輔助臨床診斷。

 

治療:

臭鼻症並不是一個容易治療的疾病,治療目標為消除細菌感染、減少鼻腔出現黃綠色伴有化膿的結痂分泌物情形及減輕鼻惡臭味。治療臭鼻症會先採內科治療,依據細菌培養出的可能致病菌使用抗生素,而抗生素的使用需要長期追蹤才會有治療成果。此外,根據不同的病因,或可根據病人不同狀況給予症狀改善的藥物、高劑量維生素A、改善貧血、補充女性動情激素、使用生理食鹽沖洗鼻腔等,均可改善部分病人的症狀。此外,需要避免鼻腔血管收縮劑的使用。如果內科治療效果不佳,可以改以外科進行治療,目前手術僅能改善症狀,無法殺死細菌所以並不能治癒疾病。

 

  • 使用鼻清洗劑:謹遵醫囑耐心治療,部分病人治療過程比較繁瑣。可以使用合格的鼻清洗器來清潔鼻腔,改善部分症狀。
  • 平常少摳鼻子,降低感染,並少吃刺激性食物。
 
 

 

容易跟鼻竇炎搞混的萎縮性鼻炎 當鼻塞一段時間,有些人會開始覺得鼻子臭臭的,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鼻竇炎,

不過除了鼻竇炎之外,「萎縮性鼻炎」也同樣會讓鼻子發出惡臭。

萎縮性鼻炎又稱「臭鼻症」,明顯的症狀就是鼻腔散發出臭味,還有流不停的濃鼻涕,

因為鼻腔粘膜、還有往內、靠近眼睛旁的鼻甲萎縮,

導致感覺神經失調,沒辦法發揮正常過濾的功能,

讓鼻腔內堆滿鼻屎、鼻涕,而且發出陣陣惡臭。

萎縮性鼻炎的症狀 鼻腔內有別人都聞得到的惡臭味,

但自己反而因為感覺神經失調而聞不到。

鼻腔粘膜萎縮、空間變大,卻反而覺得鼻塞。

鼻腔內出現黃綠色的膿,會在鼻腔上結成一片一片片的痂塊。

鼻涕出現血絲。 嗅覺喪失之外,還會有鼻子痛、流鼻血等症狀。

會因為呼吸不順暢而導致頭暈目眩、頭痛等不舒服,

嚴重的話會因為缺氧而導致精神不濟、胸悶胸痛、記憶力下降,甚至增加心臟負擔。

不過鼻竇炎也會有黃綠色的濃鼻涕,也會因為細菌感染、流膿而引發臭味,

但因為鼻腔神經沒有萎縮,所以這種臭味是自己聞得到的。但其他鼻塞、鼻涕帶血絲等症狀都跟鼻竇炎類似,

所以很容易被當成鼻竇炎治療,無法對症下藥,又或是合併有鼻竇炎,

但治好鼻竇炎沒有治好萎縮性鼻炎,症狀還是一直反覆。

萎縮性鼻炎怎麼治療 萎縮性鼻炎的成因並不清楚,有可能是因為動過鼻甲肥大的手術,切除太多鼻甲導致萎縮,

或是細菌感人引起,但更多是找不出原因的,只能在發生時針對症狀治療。

主要的治療是建議使用生理食鹽水清理鼻腔,

把濃鼻涕、黃綠色的痂都洗乾淨,讓惡臭不要再發生,試圖讓鼻黏膜停止萎縮,屬於保守療法

但是如果效果很差,可以考慮使用鼻孔封閉術,也就是將兩邊的鼻孔縫合一部分,

藉由改變鼻腔內的氣流方向來改善症狀,效果可以好8成左右,但也不能治癒。

雖然萎縮性鼻炎的發生率並不高,但對於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生活在有化學物質污染、

或是免疫系統不良的人來說,還是建議平常好好保養自己的鼻腔,

因為鼻黏膜受到刺激,就容易感染、誘發萎縮。

建議不要隨便挖鼻孔,出門、去有化學物質刺激的地方要記得戴口罩、

多補充維生素、早睡早起、三餐定時定量,保持身體免疫系統的健康

同時不要輕易做不必要的鼻腔手術,治療過敏性鼻炎跟鼻竇炎,才能保護好鼻子。

鼻子臭臭的別當成鼻竇炎!小心是萎縮性鼻炎造成的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474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