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去年Q4對中國曝險比重降至39%

2021/02/23 21:32

這項統計是每一季度計算一次。金管會為強化國銀對中國風險控管,也考量每家銀行規模與承擔風險能力不同,因此,特別訂下「曝險淨值比」門檻:根據規定,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100%。

所謂「對中曝險」是我國銀行(含中國分行、OBU及海外分行)對中國授信、投資及同業拆借總額;換言之,即使國銀沒有到中國設分支機構,但透過OBU或海外分行仍會對中國有曝險金額。

首先,根據金管會內部統計,整體國銀去年第四季對中國曝險金額為1兆5087億元,占比為39.2%;金管會官員表示,這是從2018年第3季曝險占比54%以來,連續十季下滑,也是這項統計以來的最低紀錄。

其次,回顧過去,國銀對中國曝險占比最高是出現在2014年第4季,當時,曝險金額高達1兆7766億元,占比為68%。

再者,從個別銀行來看,依照金管會規定,單一銀行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若逾80%,將被列入「警示水位」,被金管會特別關切;不過,去年第四季不僅沒有一家對中曝險占比超過70%,連超過60%以上也僅4家。

其中,去年第四季對中曝險佔淨值比的前三大銀行,依序為凱基銀67.3%、中信銀64.2%及永豐銀63.6%,連對中曝險占比前三大銀行,都與「警示水位」有一段距離。永豐銀行(連戰家族為股東之一)

對此,民營金控主管員分析,對中曝險占比節節下滑,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是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讓國銀有高度不確定性,導致對中國業者授信明顯緊縮;第二是肺炎疫情影響,去年上半年陸續有封城狀況,國銀不敢掉以輕心。第三是中國金融風險攀升,寧願多增提備抵呆帳準備,並減少不必要風險。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30日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明天將赴立法院專案報告,報告中揭露,截至今年1月底,金融三業對中國曝險總額度合計新台幣1兆9355億元,曝險風險都在可控範圍內。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明天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強化金融機構海外業務(含財富管理業務)風險管控監理機制」。專案報告揭露,截至今年1月底,金融三業對中國曝險總額度合計新台幣1兆9355億元。

其中,銀行業對中國曝險達新台幣1.56兆元,曝險額度占上年度決算後淨值的40.4%,相比2015年1月的70.1%高點,已明顯下降。

保險業對中國曝險達新台幣3573億元,曝險占整體保險業可運用資金的1.23%,和去年底相比,保險業對中國投資總額上升162億元、曝險占可運用資金比重則上揚0.05個百分點。

證券期貨業對中國曝險額度則為182億元,占整體淨值的2.82%。

金管會分析,銀行業及證券期貨業對中國曝險風險都在法定限額內,雖然保險業對中國投資總額持續上升,整體占比仍低,風險同樣在可控範圍之中。

此外,金管會統計,國銀海外授信總額為3兆8821億元,前3大授信區依序為中國5099億元、香港4645億元以及美國4179億元。

金管會指出,國銀海外授信逾放金額為130億元,在3大授信區逾放金額分別為中國逾放9億元、香港逾放18億元、美國逾放11億元,整體而言,國銀資產品質仍屬穩健。

至於金融三業海外據點,銀行業於海外設立151家分行、20家子行、3家子公司及53處辦事處,加計分行及子行所設分支行等據點,共計526個海外據點。

保險業於海外設立5家分公司、3家子公司及14處辦事處,共計22個海外據點;證券期貨業設立91家海外子公司,9家辦事處,共計100個海外據點。(編輯:謝佳珍)1100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