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日照 請外傭 家人就沒事了?

 

作者: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2016.02.23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017

老媽為什麼亂穿衣服

作者:伊佳奇(為了照護失智症的父親:曾在台灣、美國及丹麥哥本哈根生活實驗室參加上百場失智症、老人醫學、老人福祉科技及長期照護等,在醫學上、護理上、職能治療等相關領域的訓練、研討會等活動。)2014.06.29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婆婆在翻垃圾桶找東西吃……

作者: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2016.03.08

這次家屬支持團體中,淑芳很哀怨的欲言又止,我看在眼裡,便再次鼓勵家屬就過去幾天生活照護上,是否有心得或問題提出來,此刻,她才緩緩地道出,藏在心中的話。

淑芳說,中度失智症的婆婆最近除三餐,一直在找東西吃,剛開始是自己到冰箱拿東西吃,連生的肉都吃,先生看到後,不讓婆婆開冰箱,婆婆根本不理會,先生一氣之下,買了鐵鍊及大鎖,將冰箱鎖住,廚房的門也鎖上,於是婆婆開始在垃圾桶裡、櫃子抽屜中翻箱倒篋找東西吃,先生不斷與婆婆發生爭執,罵婆婆,婆婆則說,先生對她不好,不給她東西吃,家中火藥味十分濃,小孩讀書都受影響,該怎麼辦。

晨華也接著說,最近天氣變化大,晚上氣溫比較低,她準備暖暖包給媽媽,早上也放一個暖暖包在媽媽床頭櫃上,好讓媽媽起來後能用,避免著涼。但昨天早上把她給嚇壞了,媽媽竟然將暖暖包給拆開,倒入桌上的杯中,差一點就將那杯水喝下去,還好她在旁看到立刻將媽媽杯子搶走,媽媽還罵她,為什麼搶走芝麻糊。

於是,我舉了幼兒的例子來說明失智症長者認知功能退化的狀況。我說,尚在學習的幼兒是否也會隨手抓東西就吃,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經由父母等家人慢慢告訴他們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學習會辨識食物,建立判斷能力,健全他們的認知功能。

失智症的長者因腦神經逐漸退化,認知功能開始缺損,原本會的,開始不會或無法辨識、判斷。我再次說明,認知功能包括:記憶、辨識、判斷、語言、空間感、現實導向等,每位失智症患者因罹患失智症類型不同,病程也不同,腦神經受損的部位也不同,何時會出現認知功能那一項能力缺損也就不一樣,這必須先由醫師在鑑別診斷時,告訴家屬從醫學上的判斷,及在生活照護上該注意的重點。

我接著指出,淑芳婆婆與晨華媽媽的行為都屬於認知功能在記憶、辨識、判斷等方面開始缺損,所產生的精神行為症狀(BPSD),是屬於行為上的貪食(Hyperphagia)及誤食行為,她們絕對不是故意如此,是疾病造成她們無法辨識、判斷這種行為是否正確,我們在照護上是應該協助與支持她們。

淑芳與晨華都問,那該如何做?

我說,淑芳的部份是可先請教營養師,長者每天所需的營養與熱量,再請教營養師如何將所需的營養與熱量,以少量多餐方式提供給長者,以滿足她吃的慾望,再以婆婆喜愛的活動與事務轉移注意力,讓食物成為她從事活動的獎品,可提供高纖低脂的食物,當然也得注意她們牙齒及咀嚼吞嚥的狀況。

晨華媽媽是一種誤食行為,包括:不會分辨自己或他人的食物,在家裡會亂翻東西來吃,甚至不會辨別可食或不可食的食物。我強調,曾有失智症長者服藥時,在家人不注意下,誤食桌上的鑰匙,不幸噎死,家人的疏忽形成無法挽回的遺憾,所以在照護上,先將長者可能會「誤判」抓起來吃的物品收好,並隨時注意她們狀況,也是以活動來轉移注意力,即使活動中的物品都要留意。

我最後鼓勵家屬,照護失智症長者非常辛苦,看到長者雖認知功能退化,但也因我們努力,能平安的與我們多一天相處在一起,那就是我們的福份,不會讓我們在將來遺憾與後悔。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旺報【特派員陳曼儂、羅印?、陳君碩╱北京報導】

大陸《勞動合同法》實施已有8年,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bbs.tianya.cn/post-develop-2122447-2.shtml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6-3-6 (日)

假日我們母子三人在房間裡渡過(因為感冒了也不能去人多的地方)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想要的,其實早已擁有

我們總會覺得自己的衣櫃裡少一件衣服,每一季都流連於百貨公司,真的有辦法做到極簡主義嗎?佐佐木提出一個有趣的看法:你想要的,其實早已擁有。

衣櫃裡那些總讓你感到不滿意的「舊衣服」,一開始也是「新衣服」,是你在百貨公司興奮買下後,還回家在鏡子前試穿半天的。隨著時間過去,厭了倦了,你想買新衣服,這時請仔細回想起當初買下那件衣服的滿足感——其實,你早就買到最喜歡的衣服了。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bbs.tianya.cn/post-travel-523143-1.shtml

 行前准备:(有直接copy网上攻略的部分)
  一、签证(大通证)

  如果想自由行的话,首先要准备的就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密
  • 請輸入密碼:
在"台灣通史"以及台灣各種歷史典籍或傳記裡
多少有提到早期先民來台開墾的狀況
台灣並不產牛
最早台灣只有進口的七頭牛而已
這七頭牛是用來耕作的重要資產
因此當時的政府曾經下令不准吃掉這珍貴的七頭牛
民間甚至流傳偷吃牛會被詛咒的傳說
(當然會被大家詛咒,因為那是要用來耕作的)

後雖然牛慢慢繁殖了多起來
也依然保持這樣的習慣
加上台灣先民感恩牛的耕作與付出的勞力
因此流傳下不吃牛的習慣
以訛傳訛,加上民間信仰混合佛教印度教的結果
造就今天算命師口中不能吃牛,吃牛會倒楣
或是家裡長輩規定不准吃牛肉的規矩
《來源: theresel --mobile01閒聊與趣味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2064306&p=3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