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14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北印度比哈爾邦衛生部門表示,已經有47名兒童因誤食「荔枝」,感染急性腦炎致死,

自今年1月起,當地醫院共接獲179起腦炎病例,過去3周開始發生死亡案例。

衛生官員庫馬爾(Sanjay Kumar)聲稱,當地種植的荔枝中含有某種毒素,

會沉積在這些貧困、營養不良的兒童肝臟中,溫度升高就會被釋放出來,

政府已發出警告,建議父母確保兒童不要空腹入睡。

衛生部門對外聲稱,47名兒童死案和低血糖有關。

依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

印度當地有些父母表示,患病的孩子們一整天有很大一部分時間都在附近的果園內「吃荔枝」,

回到家後通常都不想吃飯,

國家衛生官員庫馬爾表示,當地廣泛種植的荔枝可能就是致命元凶。

▲印度患病孩童大部分因大量食用荔枝,體內含有荔枝種子毒素。

 

庫馬爾稱,荔枝中含有某種毒素,會沉積在這些孩童的肝臟中,

當溫度升高,毒素就被釋放,當地有一個荔枝種植區,

加上今年熱浪強烈影響,持續高溫時間過長,可能導致死亡案例明顯增加。

 

事實上,英國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2014年曾發表一項

「印度穆札法爾布爾爆發的急性腦炎與食用荔枝的關聯」研究曾指出,

荔枝是誘發腦部疾病的一個原因。

當孩童血糖水平下降時,身體會開始代謝脂肪酸,導致葡萄糖激增,

尿液樣本數據顯示,其中2/3的孩子因大量吃荔枝,體內含有荔枝種子毒素,

這些毒素影響葡萄糖合成,使得血糖降低,誘發腦炎。其中未成熟的荔枝毒素含量較高。

庫馬爾表示,該研究證明了他們的猜測,患病的孩子幾乎都來自貧困家庭,

他們糖分攝取不足,且營養不良,

當血糖水平下降時,

肝臟會釋放額外的糖平衡,一旦肝臟內糖儲存不足,

「只有毒素」,毒素就被釋放出來。

報導指出,大多數情況下,

急性腦炎會導致大腦發炎、發燒、精神錯亂,最終昏迷,

專家認為,高溫、營養不良和濕度都是促成染病原因。

印度當局已向發出警告,要求家長們確保兒童水攝入充足,且不要空腹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