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1/3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十一月二十五日國際反性別暴力日,而二十三日摩洛哥電視台播出如何對抗家暴特別節目,節目主題竟是教導化妝術掩飾眼眶、臉頰挨揍瘀青,專業化妝師示範遮瑕膏蓋去眼眶黑青的技巧,也示範如何「化妝畫出」難辨真假的瘀青。節目令觀眾譁然,請願平台「change.org」連署要求處分該節目已經逾二千人,電視台已表示歉意並撤下節目,不過摩國國民對性別暴力反感情緒繼續在各社群媒體燃燒。

摩洛哥國營電視台「2M TV」二十三日所播出的內容是比較各廠牌遮瑕用品色澤,以及如何為眼眶、臉頰瘀青上妝,節目中化妝師說本集是個憂傷主題,而這是件過去我們沒有勇氣面對的事情,然後示範動作,受傷後皮膚敏感,所以上蜜粉動作要輕,主持人做結稱,這不是我們樂於討論的話題,然而事實的確存在,希望這些化妝技巧有助於您回復正常生活。

性別平權團體指此節目將「家庭暴力正常化」,發起連署的團體「摩洛哥人權關懷者」(Concerned Moroccan Citizens)於連署書寫道,「身為摩國女性、女性主義倡議,及全體摩國人民一份子,此節目傳達的女性暴力正常化訊息實在不可取,我們要求禁播該節目。」該團體並呼籲摩國國民向廣電節目最高主管機構「視聽傳播管理局」(high authority of audiovisual communication)提出抗議。

摩國尚未立法規範家暴刑責,國會眾議院七月已通過規範家暴刑責法律草案,不過摩國十月份大選,因此法案尚未送抵上議院審議。「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HRW)中東北非區女權研究員貝甘(Rothna Begum)指出該草案對受虐者保護設計不足,受害者必須正式提告後才能得到保護,然而在家庭壓力下,摩國女性通常不受鼓勵對施暴者正式控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