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tholatum 

 

Mentholatum當初傳到台灣就以日語直接音譯稱為"面速力達姆"...1994年已統一正名為"曼秀雷敦"!

小護士"面速力達姆"一向是家庭必備居家良藥,從最早的面速力達姆到曼秀雷敦,從美國到日本,歷經很多歷史...

1899年美國堪薩斯州基督徒愛拔.亞歷山大.希爾先生(Albert Alexander Hyde,1848~1935),與藥劑師友人合資生產藥物,經四年研究,運用薄荷+白石蠟(凡士林)做成外敷用藥,成功創制具鎮痛、止癢、傷風感冒及蚊蟲咬傷療效的軟膏,成為美國家傳戶曉的必備良藥,名稱以兩種重點原料的英文合併成 Mentholatum 就是中文「面速力達母」的音譯來源。 

 

1920年,旅日的美國建築師兼宗教家瓦歷斯(William Merrell Vories,1880~1964),矢志在滋賀縣琵琶湖畔近江八幡創設「基督的神國」,為了籌募基金,獲美國同鄉愛拔家族慷慨應允,取得面速力達母的日本代理權。 

1931年,瓦歷斯成立「近江兄弟社」,於八幡設置工廠,自產自銷。瓦歷斯的「信仰與商業」版圖,因為面速力達母的小兵立大功,資金充裕,漸從製藥和建築,擴及教育、醫療、出版領域,利益全數奉獻給傳教與慈善事業。他甚至歸化日本籍,迎娶子爵一柳末德的三女滿喜子,冠妻姓, 更名一柳米來留。 

1951年,二戰後,透過日本商業美術家今竹七郎(1905年10月5日~2000年2月26日)神來之筆,以當時家喻戶曉的美國當紅童星秀蘭·鄧波兒(Shirley Temple)為模特兒,為近江兄弟設計了Mentholatum轟傳市場親切討喜的小護士商標。 

1974年12月24日,近江兄弟社因經營不善申請破產保護,因無力負擔高漲的權利金,品牌「面速力達母」被美國面速力達母公司收回,近江兄弟在還回代理權的同時連商標「小護士」亦一併賣斷。 

1975年8月美國公司將該代理權授予日本的樂敦製藥(ROHTO,原中文名稱「老篤」)。1988年,樂敦製藥更進而併購美國Mentholatum公司作為全資公司。收購後,Mentholatum公司開始產眼藥水,再延伸到薄荷潤唇膏,現在的產品發展包括了多線的化妝品和許​​多日常藥品。

 

 01  

Menturm

倒產後的近江兄弟社獲大鵬藥品工業大塚製藥附屬公司)注資而得以重生,並再度推出薄荷凡士林軟膏掀起品牌之戰;但是那個小護士商標卻不再屬於近江兄弟了,於是近江兄弟社使用了另一個相似但不一樣的商標- Menturm (面達母)。這個商標也是由日本美術家今竹七郎(1905年10月5日~2000年2月26日)設計的,與曼秀雷敦的可愛小護士相對應,這個Menturm的商標是一個英俊的小男孩。

近江兄弟的Menturm仍採用當年生產曼秀雷敦的設備,處方也是在此之上改進的。同一設備+類似處方+類似商標,其實還有一點區別,曼秀雷敦的凡士林軟膏是淺黃色,近江兄弟是白色。除了生產凡士林軟膏等傳統產品之外,近江兄弟現在也是防曬霜的最大生產商。

 早年在美國面速力達母慣常作為感冒用藥,塗抹額頭或喉部、胸部,減輕傷風造成的不適感,但引進日本之後,卻被當成治療昆蟲叮咬、曬凍粗燥皸裂的特效聖品,風靡消費者,並且暢行到韓國、香港、台灣、與東南亞,成為家家戶戶愛用的日常必備良藥,並衍伸出各式各樣的新用法。

依曼秀雷敦公司正式公告的使用方式;面速力達姆薄荷膏歸類於「外用傷風系列」,感冒時可外敷塗抹於胸部及喉嚨可深入滲透,迅速舒緩傷風引致的鼻塞、頭痛、胸口翳悶、咳嗽及皮膚疼痛。面速力達母吸入療法:「可將一或二茶匙薄荷膏溶於沸水中,然後徐徐吸入蒸汽便可暢通呼吸及迅速舒緩鼻竇、咽喉痕癢和咳嗽。」 

在台灣多用於蚊蟲叮咬或跌倒擦傷,也有一些人將曼秀雷敦用在奇特的小地方,如拿它擦痘痘消炎,或直接當護唇膏使用,還有用來治療穿耳洞後處理不慎的發炎、甚至用來治療富貴手及輕微刀燙傷!根據衛生署的報告,軟膏中含有Methyl Salicylate(冬綠油,甲基水楊酸)、 Camphor(樟腦油)、Menthol(薄荷腦),能暫時性的減輕疼痛感。但是,如果真的燒燙傷還是儘速就醫,並使用比較合適的燒燙傷藥膏。面速力達姆雖然好用,但可不是什麼外傷都能拿來塗,要特別注意不宜用個人小偏方自行處置,才是保護好自己最完善的做法! 依醫學原理,凡士林不利傷口復原。燙傷時也禁用任何油類的藥膏,因為油會把熱包在皮膚裡,無法散熱。) 

網路資料:凡士林的功能

引用自http://blog.xuite.net/premio1967/blog/154036877?fb_comment_id=586951621372894_899325650135488#f353d0e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