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bbs.tianya.cn/post-funinfo-6047263-1015.shtml

 

作者:hdbnj 時間:2015-09-21

錢秀玲——比利時的中親

 

國家主席習近平624日晚在中南海同到訪的比利時國王菲力浦會晤時,向國王贈送反戰題材小說《蓋世太保槍口下的中國女人》。此書講述的是二戰期間一位身處比利時的中國女性從德國秘密員警槍口下營救100多名比利時人的真實故事。此書是紀念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重點作品之一。其原型人物——錢秀玲,身懷六甲卻憑藉她的勇氣和智慧,從納粹的槍口下成功營救出比利時人。被稱為“中國的女‘辛德勒’”“比利時的中親”“國家英雄”,對這位二戰女英雄充滿無限敬意。

  冒險救出“爆炸英雄”

  錢秀玲(19122008年),出生於江蘇宜興的名門望族。其堂兄錢卓倫,國民黨中將,曾歷任國民黨國防部第一廳廳長、國民黨國防部參謀總長辦公室主任等職。她學生時代起,即立志科學報國,最大的理想是去法國居裡原子能實驗室學習,希望成為科學家。1929年,17歲的錢秀玲孤身一人負笈求學,來到比利時最有名的魯汶大學就讀化學系。在校期間,和同校醫學系具有俄羅斯和希臘血統的葛利夏走到一起。結婚後居住在比利時一個偏僻小鎮,開始了他倆長達六十多年的相濡以沫的幸福婚姻,直到1996年葛利夏逝世。

  19405月,德軍佔領比利時。在錢秀玲居住的艾海德姆鎮,一個參加抵抗活動的青年羅傑,冒著生命危險埋下地雷,炸毀了德軍軍列通過的鐵路。事情敗露後,羅傑被抓,旋即被宣判絞刑。錢得知這一消息後,她決不願看到“爆炸英雄”悲慘的結局。偶然之間,她從報紙上看到馮?法爾肯豪森這個名字。“好熟悉的名字!……”亞歷山大·馮·法肯豪森曾作為德軍中尉參加八國聯軍到過中國,後入柏林東方學院學習,並出任德國駐日使館武官。1934年至1938年期間,他曾在中國擔任國民黨的軍事顧問,與錢秀玲的堂兄錢卓倫互相賞識,結為莫逆之交。錢秀玲赴比國留學前,錢卓倫曾對堂妹說,要是遇上難事,可以找他幫忙。錢卓倫多次給錢秀玲寫信:法爾根豪森將軍與其他德國人不同,為人正直,極富正義感,對中國和中國人感情很深。

  “馮現在是納粹頭子,會不會六親不認,更加大開殺戒呢?”雖然有著種種擔心,但救人如救火,錢秀玲還是馬上字斟句酌地給馮·法爾肯豪森寫了封信,懇求他能從人道主義考慮,設法使羅傑免於絞刑。第二天一早,她帶著這封信和堂兄錢卓倫的信、當地的市長、羅傑的父母以及全鎮人的聯名求情信,冒著生命危險,趕早班車到170公里外的首都布魯塞爾。千辛萬苦找到馮後,錢秀玲開門見山地說明了來意,馮猶豫了一下說:“我會想辦法的,讓我試一下吧!”不但將羅傑的死刑改成了苦役,而且,另一名死刑犯也因此獲救。這一天,恰好是錢秀玲30歲的生日。錢秀玲救人的事情傳開了。比利時人民奔相走告,偷偷傳頌著一個中國年輕女人神奇而感人的故事。從此,錢秀玲成了比利時人民心中的英雄。全國各地被押人員的家屬紛至遝來,紛紛向她求助。她也有求必應,廢寢忘食,風雨無阻地奔波在艾爾伯蒙與布魯塞爾之間。

  身懷六甲救近百個比利時人

  194467日,在艾海德姆鎮附近的艾克興市,地下抵抗組織殺死了3個德國蓋世太保。德軍開始瘋狂報復,逮捕了97名青年男子,要求當地居民在一天內交出兇手。否則,每隔半小時槍斃15個人,直到交出襲擊者為止。人們在悲憤絕望中又想到了錢秀玲。

  當時錢秀玲身懷六甲,她連夜坐一輛破車,冒著受冷槍和流彈襲擊的危險,趕到了布魯塞爾,請馮.法爾肯豪森幫忙。這一次馮也十分為難,因為他的厭戰情緒和釋放比利時抵抗運動分子,引起了蓋世太保的不滿並受到監視,希特勒也對他失去信任。但他看到挺著大肚子的異國女子的勇敢和真情,還是下了決心。第三天,被逮捕的97個人奇跡般地被放了回來。沒過幾天,馮被納粹德國調回柏林。這次見面成了她和馮在二戰中的最後一次見面。

  二戰結束後,比利時政府授予她“國家英雄”勳章。比利時國王與王后將一幅最心愛的合影簽名敬贈給她。艾克興市的市民特意將市中心的一條大道命名為“錢夫人路”。

  馮·法爾肯豪森回到德國就被抓了起來,作為異己分子準備送上法庭審判。但二戰結束的腳步逼近了柏林,德國投降,馮作為戰犯又被交給盟軍監管。1948年,馮被引渡到比利時,1950年作為德國在比利時的頭號戰犯接受審判。聽到這個消息,錢秀玲奔走呼籲,尋找她救助過的人聯名上書,並接受媒體採訪。她告訴記者,馮是一個侵略者,但同時他又盡其所能使許多人免遭殺害,對他的功過應該全面評價。

  她說:“我在二戰期間為比利時人做過一點事情,國家因此授予我勳章。我的成功恰恰就是因為馮·法爾肯豪森冒著生命危險,做了最大限度的努力。”法庭開庭時,錢秀玲還和她救助過的幾個人出庭為馮作證。最後,因為馮·法爾肯豪森作為德軍佔領軍的首領,對戰爭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馮服刑3年多,被提前釋放回到德國定居波恩。1966年去世,享年88歲。

  做個平凡人,“鄉音無改鬢毛衰”

  戰後,錢秀玲一家居住在布魯塞爾一所普通宅院裡。每當人們景仰地提起往事,老人總是帶著一絲抱歉回答:“我忘了,都記不得了。”老人的兒子說,母親戰後很不願接受採訪,她寧願把那個扭曲的時代忘掉。老人除了一位跟隨多年的從宜興老家請來的保姆,還有一兒一女也60多歲了。雖然離開家鄉已70多年,居家服飾跟普通中國家庭和中國老太太一無區別。“鄉音無改鬢毛衰”,與自己人說話時,依然是那口帶著宜興口音的普通話。

  上世紀90年代末,錢秀玲的故事逐漸為世人所知。2001年,以她為原型的電視劇《蓋世太保槍口下的中國女人》開拍。錢家先後給劇組發了30多封信,反復強調不能用錢的本名。電視劇播出時,錢又致函劇組,要求停止對她個人的宣傳。她的孫女達蒂雅娜全程跟蹤了劇組在比利時的拍攝過程,並據此製作了一部紀錄片,名為《我奶奶是英雄嗎?》片中,錢秀玲並不承認自己是“英雄”,認為只是出於良心做了應該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