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癌症基金會

在皮膚下面,乳房組織的「尾巴」伸展至腋下 (腋窩)。腋下匯集了很多淋巴腺,是淋巴系統的一部分。

乳房腫塊

當乳房出現腫塊時,百分之九十是良性而並非癌
大部分的良性乳房腫塊是屬囊腫,在乳房組織內形成液囊
另一種常見的良性乳房腫塊是纖維腺瘤 - 一團纖維腺組成。良性乳房腫瘤比較容易治療

若你發覺乳房出現硬塊,切勿延誤,應立即約見醫生。任何不尋常的現象都應作檢查。即使大部分的硬塊是良性的,也應該檢查以確定不是癌症。如果不幸是癌症,越早治療,治愈的可能性越大。

 

乳癌的症狀

乳房皮膚變厚、出現硬塊或腫脹
乳房出現皺紋、凹陷或皮疹
乳房持續或不尋常的疼痛
乳房形狀或大小有所改變
乳頭形狀改變、出現分泌物或皮疹

乳房感覺疼痛通常與乳癌無關。許多健康的婦女在月經來潮之前都會覺得腫脹及敏感。某些種類的良性乳房腫瘤也會疼痛。

 

乳癌普遍嗎?

按此瀏覽最新癌症統計資料

 

及早檢驗
乳癌患者如能及早發現和診治,痊愈的機會甚高。 

當腫塊還未能成塊,還不能被手指察覺前,乳房X光造影檢查或許有幫助。

自我檢查乳房 
定期自我檢查乳房,可以幫助你熟悉乳房在每個月不同時間的感覺,所以當乳房有不尋常的變化時,你會很快察覺到。如你發現乳房有任何不尋常的變化,應立即約見醫生。
乳房X光造影檢查 (Mammography) 
當腫塊還未被察覺之前,乳房X光造影有助於測出癌瘤。這也是50歲以上的婦女最好的檢驗方法。請與醫生商量。
超聲波掃描
超聲波掃描是利用「聲波」造成體內的圖像,有助分辨出乳房裡的腫塊是實體或是內有液體的腫塊,協助醫生對腫瘤作初步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