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5-29

日前港媒發文指,中國已成警察國家。政法系凌駕法律之上為所欲為。警權之所以被濫用,背後是維穩體制的支撐,所以“法治理想”無法撼動它。阿波羅網評論員指出,六四後江澤民治國有軟硬兩手,軟的就是“悶聲大大財”,同時引導全面性開放軟化百姓的反抗意志,硬的就是打造政法系專政,專政那些不肯對中共“悶聲”的抗暴民眾。當政法系利益集團形成壯大後,必然會為斂財對百姓無法無天為所欲為。江為此還特意將政法委書記拉入常委。

5月24日,香港香港東方日報發表署名傅桓的評論文章《與警察國家狹路相逢》。

文章首先列舉了近期一些新聞:北京雷洋捲入不明不白的警察抓嫖,最終身死,事件如何沒有結束;蘭州大學生拍攝警察執法視頻,被抓入派出所,被警察與輔警用警棍打爛屁股;山西紀委某中層官員的車被追尾,肇事者被警方辦了尋釁滋事罪入獄18月。

文章稱,在上述案例中,一如民眾在其他類似場合中遭遇,與警察國家狹路相逢,終會落得個凄涼的下場。雷洋身死,被警察安上了嫖娼死的名頭,開動北京市一級的宣傳機器來為此張目。打爛人家屁股的警察,也只是關了禁閉;將交通肇事辦成刑罰的警察逍遙法外。

文章稱,這些還只是輿論熱點大事,而那些涉警的小事就更多,遍布社交媒體的角落,控訴警察的冤屈人很常見。警察出現在鄭州拆遷現場,亂槍擊斃失去安全感的拆遷戶;警察也監視人權律師的老家,抓捕前來探視的民眾與自由撰稿人;警察可謂無處不在。

這些現象已經普遍到什麼程度?民眾但凡有什麼人生的不幸,往往能在背後找到警權濫用的邏輯,而且一旦落入警察國家的體制陷阱中,能夠全身而退已經是幸運,往往是脫了一層皮,甚至丟掉性命。大陸之所以難熬,不在於其他,警察構成了此種艱難的關鍵原因。

警察濫權靠政法系維穩體制支撐

文章指出,警察之所以突入社會全領域,背後有著維穩體制的支撐,維穩擴大則警權擴張,維穩濫用則警權濫用,警權已經深深地嵌入維穩體制當中不可自拔。所以,以法治理想去打它,它自巋然不動。實際上,在公檢法三個序列中,警察也是獨大,法律基本上是為其所用。

政法系無法無天,民眾只剩輿論可用

在一些案例中,警察也會捉警察,比如有警察網上申訴權利,就被巡查的網警帶去問話之類。

文章表示,警察不是一個人,他們就像是一部黑暗的機器,已經不是能用人性來區分的問題,它凌駕法官、檢察官之上,可以說是為所欲為。而在同時,中共將警察國家的影響力擴散到那些原本觸及不到的、或無法直接涵蓋的社會生活中,一舉將整個社會置於其監控之下。以警察國家的日常侵犯,來磨蝕社會的抵抗力量,消除反抗心理,甚至要重新打造社會的心理基礎。

文章稱,文宣部門是負擔意識形態功能的,但是就時效及強行干擾的能力來講,警察部門恐怕才是最強的意識形態部門。謊言已經刻在了大棒之上,融為一體。

文章指,與警察的纏鬥無始無終,民眾可堪利用的只剩下輿論一途,其餘的渠道喪失殆盡。即使輿論一端,也是要看警權與其他強權的角力情勢,才能獲得那麼一點點空間,終極的勝算是很難規劃的。

江澤民一手打造警察國家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文章中提到的支撐警察胡作非為的政法系統,目前大部分權力還掌控在江派官員的手中。而警察得以濫權的基礎——維穩體制,則是在江澤民時期坐大,在周永康任政法委書記期間達到極致,政法委一度成為“第二權力中央”。目前政法系統仍然在其“無法無天”的慣性下運作,甚至政法官員還在藉手中權力給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攪局,對抗習對他們的清算。上述文章中也指出,“以法治理想去打它,它自巋然不動”。

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曾表示,在1989年六四之前,胡耀邦平反大量冤假錯案,鄧小平授命彭真健全法制,取消了反革命罪,那時是中共司法最好的時期。但是到鄧小平1997年死後,江澤民大權在握,腐敗治國再無顧忌,燜聲發大財上行下效,壓榨民眾瘋狂斂財,造成社會矛盾日益尖銳。

特別是2年後到1999年,江澤民下令3個月消滅法輪功失敗後,推行的鎮壓政策是“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肉體上滅絕”、“打死白死,打死算自殺,不查身源,直接火化”。轉化一個法輪功學員就給幾千上萬的獎金,還可以升官發財。同時給從中央到地方610系統播發巨額經費,將政法系成功的系統的轉變成了利益集團。

“在水一方”分析,雖然習近平當局要求“依法治國”,發布“終身追責”新規,而雷洋案和許多類似命案都無法翻案。如今的政法系統,雖然周永康被抓,但仍然是江澤民時期留下的班底,大小官員大部分還是那個時期提拔上來的,無法無天、欺壓民眾、草菅人命,不會對習近平提出“依法治國”當回事。

習近平稱,“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政法系統的無法無天和胡作非為已經激起極大民憤,威脅到了中共政權的合法性。習近平要維護政權,就必須要挽回整頓司法,希望讓民眾從新建立對中共的信任。

習近平也把江澤民拉進常委的政法委書記一職拿掉了,所以孟建柱只是政治局委員。

阿波羅網于飛報道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于飛 來源:阿波羅網于飛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