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3/3293524

作者: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

我們絕不允許其他國家干涉王國的內政!

沙烏地時間8月6日清晨1點,沙國外交部突然發出緊急官方聲明,嚴重譴責加拿大政府「違反國際倫理」、「侵犯內政主權」。作為「懲戒」,沙烏地還宣布:即日起,將全面凍結對加貿易與投資合作,加國駐沙大使也即刻成為「不受歡迎人物」,需於24小時內離境。聲明宣佈後,沙國網路立刻掀起一波針對加拿大的「愛國言論戰」。至於兩國衝突的爆發緣由,則是日前無端遭到沙烏地逮捕的女權鬥士薩瑪爾.巴達威(Samar Badawi),以及她那已被囚禁6年、曾引發全球聲援的弟弟拉伊夫.巴達威(Raif Badawi)。

誰是「薩瑪爾.巴達威」?

加拿大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外交衝突,引爆於7月30日,當時的沙國政府突然無預警、無緣由地逮捕了沙烏地女權運動家薩瑪爾.巴達威——現年37歲的薩馬爾,是過去10年來,沙烏地最著名的女權運動家之一,包括沙烏地女性投票權在2015年的解禁、到今年7月的女性開車上路權放寬...薩瑪爾總是無役不與。

 

在過去,薩瑪爾曾是沙烏地父系封建制度與家庭暴力的受害者,直到她27歲為止,她都一直遭受自己親生父親的暴力凌虐、甚至是藥物控制,再也受不了的她於是在2008年選擇「離家出走」,隻身躲入吉達的「受暴婦女庇護中心」,誰知憤怒的父親卻向法院提出「不服從罪」的訴訟,檢舉女兒反抗父親作為「男性法定監護人」的權力。

 

極端保守的沙烏地社會,至今仍行使著「男性監護人制度」,無論是出國、結婚、就業、駕車、置產、旅行,甚至是接受手術,沙烏地女性都需要如父親、丈夫或兄長的「男性族長」同意背書。沙國當局表示,此一制度是沙國傳統文化中,為了「保護女性權益」所衍生的照顧體系;但實質運行中,女性往往終身無法自立、而得附庸於男性親人的「庇護」,進而成為人身自由或法律層面上的「次等人類」。

 

以長年遭受父親家暴的薩瑪爾為例,雖然法院最終駁回了「不服從罪」的控訴,卻也要求薩瑪爾「回家去」,誰知薩瑪爾與後來又因為父親拒絕允諾自己結婚而與爸爸互告,並在訴訟過程中,遭到沙烏地法院以「不服從罪現行犯」為由逮捕入獄,相關案件這時才引發國際人權團體的聲援。

夫婦、姐弟都入獄:一家都是沙烏地「良心犯」?

在國際團體的施壓下,薩瑪爾最終順利獲釋,並且順利地與為自己奔走的人權律師——瓦利德.阿布海爾(Waleed Abulkhair)——成婚。婚後兩人繼續致力於沙烏地的女性投票權、女性駕車權、以及廢除男性監護制度...等平權倡議,薩瑪爾也因此於2012年3月,從美國第一夫人蜜雪爾.歐巴馬,與時任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手中,獲頒「國際婦女勇氣獎」。

然而獲獎之後,薩瑪爾的人生卻急轉直下。2012年6月,薩瑪爾的弟弟——沙烏地知名的民主倡議部落客,拉伊夫.巴達威——突然遭到沙國政府逮捕。當局指控拉伊夫在網路上開設「沙烏地自由派自由論壇」,並發文寫下:

                                    無論你是穆斯林、猶太人、基督徒、還是無神論者,我們都是平等的...

此一言論被沙烏地政府涉嫌叛國,且散播異端與瀆神思想。

被捕的拉伊夫,曾一度瀕臨死刑判決,然而全案卻遭遇國際社會的極大關切,雖然全球人權團體極力奔走,甚至積極遊說挪威的諾貝爾委員會比照「劉曉波模式」,授予拉伊夫諾貝爾和平獎以向沙國施壓;但最終沙國法院仍判處拉伊夫「準死刑」:1,000下鞭刑、10年有期徒刑與約新台幣800萬元的罰金。

「無論你是穆斯林、猶太人、基督徒、還是無神論者,我們都是平等的」,此一言論涉嫌叛...

在弟弟入獄期間,作為聲援者與親族的薩瑪爾,不僅人身自由也連帶遭遇管控,他那身為人權律師的丈夫阿布海爾,也因為拉伊夫辯護,而莫名遭遇沙烏地以《反恐法》逮捕,並遭判入獄15年。

 

在國際特赦組織的聲援名單中,拉伊夫.巴達威與瓦利德.阿布海爾,都被列名為沙烏地的「良心犯」。但為兩人自由奔走的家人們,卻接連遭遇逮捕與出境管制,唯有拉伊夫的妻子海達(Ensaf Haidar)成功帶著孩子們離開沙烏地,並在加拿大取得政治難民的庇護身份。

 

近年來,隨著沙烏地王室繼承的大洗牌,甫於2017年6月成功上位、成為王儲的穆罕默德.賓.薩爾曼王子(Prince Mohammad bin Salman,簡稱MBS),也致力於推動各項「開放政策」,並為了吸引外資、解放國內消費與人力市場,而於今年夏天正式解禁了沙烏地女性的單獨駕車禁令——此一政策,雖被沙烏地宣傳為「社會開放與變革的開始」;但在大張旗鼓解禁的同時,十多位長年致力於女性開車倡議的運動人士,卻同時無端被控「叛國」而紛紛入獄,而7月30日被捕的薩爾瑪,也是其中之一。

獲獎之後,薩瑪爾(中)的人生卻急轉直下。 圖/美聯社

獲獎之後,薩瑪爾(中)的人生卻急轉直下。 圖/美聯社

加拿大的「即刻放人」,惹火沙烏地王國

薩瑪爾被捕的消息傳出後,庇護拉伊夫一家的加拿大政府,也隨即作出反應。

8月2日,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就公開表示:「獲悉薩瑪爾.巴達威——也就是拉伊夫.巴達威的姐姐——被沙烏地阿拉伯逮捕的消息,我國感到非常憂心。在此困難時刻,加拿大政府仍會堅定地支持巴達威一家,我們也將繼續鄭重地呼籲沙國政府:盡快釋放拉伊夫與薩瑪爾。」

翌日,加拿大外交部也明文表示,籲請「沙烏地當局『即刻釋放』巴達威姐弟,與其他所有和平倡議的人權運動者」。相關聲明在8月3日公布後,加拿大駐沙烏地使館的官方Twitter,也於當地時間8月5日下午1點轉文翻譯——然而12個小時後,憤怒的沙國外交部就做出了意外且嚴重的回應:

對於加拿大外交部與加拿大大使館的聲明,沙烏地政府認為:這簡直是不可置信...沙烏地認為,加拿大的聲明,是明目張膽地干涉我國內政,這不僅違反了國際常態、也違反了國際禮儀。

沙烏地強調,加拿大的官方態度,充滿了各種偏見與傲慢的誤解,他們所謂的「人權運動者」都是受法院認證、合理定罪的「罪犯」;而加方聲明用詞中,甚至用上了「命令式的『即刻釋放』」,「失格的作法,我國絕不接受!」

 

聲明表示,為了反擊加拿大方面的離譜作法,沙烏地政府即刻起將凍結兩國之間的所有經貿往來與投資協議;沙國方面不僅要召回駐加大使,加拿大駐沙大使侯拉克(Dennis Horak)也即刻被列名為「不受歡迎人物」,必須在24小時內離境。

 

凍結經貿合作、驅逐了加拿大大使後,沙烏地外交部還進一步表示:若是加拿大繼續「干預內政」,沙烏地也不排除「以牙還牙,比照辦理」。威脅一出,「#السعودية_تطرد_السفير_الكندي」(#沙烏地_驅逐_加拿大_大使)也成為了沙烏地網路上的熱門關鍵字,各種辱罵加拿大,甚至支持魁北克與加拿大第一民族「獨立建國」的倡議,也與沙烏地的愛國言論一同爆發。

 

面對沙烏地驅逐大使的暴怒決定,加國使館、外交部與外長方慧蘭本人,雖然第一時間保持沉默,但隨後也於8月6日強硬回擊「加拿大永遠與人權站在同一邊」,並再次強調對巴達威一家的聲援宣告;與此同時,因北美貿易問題而與加拿大產生摩擦的美國政府,亦於同日向沙烏地表達對「薩瑪爾.巴達威案的關切」。

 

在過去,沙烏地曾數次以原油出口禁令作為外交要脅,但對於同樣產油的加拿大來說,沙國入加的原油進口量每日還不及9萬桶,僅佔整體進口量的10%左右,對於北美用油的影響相對有限;然而像是私有化之後的加拿大小麥局,其過半股權都掌握在沙烏地基金的手中,沙烏地市場亦是加拿大糧食農作的重要市場大國。

截至目前為止,包括要被驅逐出境的大使侯拉克,或者是加國使館、外交部與外長方慧蘭本人都保持靜默;但也沒有撤回對巴達威一家的聲援宣告。圖為拉伊夫的太太海達。 圖/歐新社

完整報導 請連原文連結

 

arrow
arrow

    smartypa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